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A股反彈基民怎麼投 抄底嚴重被套自購基金

  • 發佈時間:2015-10-12 09:22: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心田  責任編輯:田燕

  “現在保本型産品的收益率都在持續下降,有沒有好點的基金介紹呢?”“跌了這麼多,這個時候選擇點權益類基金應該風險不大了吧?”

  ……

  大假歸來,隨著A股反彈,記者身邊朋友對權益類基金的關注度也在悄悄升溫。此時如何選基金?業內人士給出了一個另類的思路——抄底嚴重被套的自購基金!

  “豪門”自購浮虧不小

  還記得公募基金喊出“為國護盤”口號之後的行動嗎?84家基金公司動用了26.87億元自購旗下基金,引起了市場的高度關注。此時距離那場“戰役”已經過去整整三個月了。基金公司的真金白銀砸準方向了嗎?究竟誰更具慧眼呢?

  從投資金額來看,公募管理規模最大的天弘基金,此前以1.6億元投資額高居自購榜榜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截至9月底,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其認購的天弘週期策略、天弘滬深300、天弘中證醫藥100等五隻基金近三個月凈值均跌逾21%,近一個月以來也只有天弘週期策略漲幅較大,上漲4.037%。

  此前,華夏、匯添富、南方三家基金公司的自購金額都是1億元,居各大基金公司前列。南方基金選擇的南方醫保基金,近三個月跌幅較小,為4.47%,其餘自購的五隻基金如中國夢、南方300聯接等基金跌幅均超過同類平均水準。

  華夏基金選擇的華夏醫療健康混合近一週來都表現良好,漲幅不僅超過同類平均值,且上漲在2%以上。近三個月除華夏上證50ETF聯接和華夏醫療健康混合凈值跌幅較小,其餘如華夏滬深300、華夏興華等凈值增長率幾乎都未超過同類平均值,近一個月也表現平平。

  匯添富基金主要自購的國企創新增長,近幾個月也未能實現盈利,雖然近一週漲幅為0.79%,但近幾個月一直落後於同類平均水準。

  另外,幾個大的基金公司如銀華、大成、興業全球此前分別動用9000萬元、8000萬元和7000萬元自購旗下産品,其認購的基金産品都表現不佳。

  出資較多的寶盈、富國、工銀瑞信等13家基金公司,投資額均為5000萬元。除富國基金選擇的富國中證銀行分級表現不俗,近三個月都實現不同程度增長,其他基金則表現平平。

  中小基金錶現搶眼

  相對“豪門”的一般表現,一些規模不大的基金公司表現則頗有亮點。比如國壽安保基金、上銀基金認購金額都在5000萬元,後者申購的上銀新興價值成長基金近一個月表現優秀,凈值實現1.15%的漲幅。

  此外,近三個月來跌幅較小的信誠新機遇、中加改革紅利、信達澳銀新能源等也都屬於規模偏小的基金公司産品。在市場同期震蕩下行時,這些基金反而表現出良好的風險控制能力。其餘一些規模較小的如富安達基金的富安達優勢成長近一個月均表現良好,近一個月漲幅更是達到5.92%。

  由此可見,在市場大幅震蕩中,大型基金公司自購的基金不一定能表現出更好的資金管理和調倉換股的能力。而一些小規模的基金公司也並非沒有足夠實力。

  抄底自購基金三注意

  看過上述比較,你或許會對小基金公司的自購品種興趣不小,那麼此時究竟該如何出手呢?

  業內人士指出,基金公司自購的肯定是有信心的産品,而且選擇時還綜合考慮了未來的機會,因此如果僅從三個月的表現來判斷,會有失偏頗。

  對於抄底基金公司被套的自購基金,業內人士也給出了三點建議:首先是要綜合配置,不能“豪賭”指數基金或成長類基金,因為未來市場的走勢還存在眾多不確定性,綜合配置能有效分散風險;

  其次選擇自購後被套幅度較大的基金,因為基金公司對於自己産品的風格和操盤都最為熟悉,他們敢於出手,就表明有很強信心,因此選擇這類基金風險較小;

  最後,不要一次性全部下手,特別是避免以追漲的方式買入,可以考慮以定投方式逐步加倉,能降低購買成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