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管理人大意未及時減倉 富安達基金牛市巨虧逾5億

  • 發佈時間:2015-09-11 07:50:22  來源:揚子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基金公司半年報收官,憑藉上半年A股牛市推動,基金公司前六月整體賺得盆滿缽滿。但如此亮麗的行業業績前,富安達基金上半年巨虧5.33億元,成為上半年唯一虧損的基金公司。

  一隻基金虧4.92億

  基金公司半年報數據顯示,上半年94家基金公司旗下2593隻基金中依舊有2483隻實現盈利,合計利潤高達8667.80億元,不僅遠高於去年同期96.22億元的盈利水準,更是超過去年全年5209.23億元的盈利總和。但在如此亮麗的行業業績前,富安達的業績則顯得尷尬。綜合富安達旗下基金産品半年報數據,富安達上半年錄得凈利虧損約5.33億。

  截至2015年6月30日,富安達基金共管理六隻開放式基金,其中,優勢成長、策略精選靈活配置兩隻偏股型基金凈值在上半年坐上“過山車”,成為富安達上半年鉅額虧損的“元兇”。其中優勢成長上半年凈利虧損4.92億元,策略精選則錄得1.30億元虧損。

  “大意”未減倉、割肉拋售

  事實上,今年以來,富安達優勢成長及策略精選兩隻基金的表現並不俗,其中富安達優勢成長今年以來凈值增長率達到94.78%,而富安達策略精選也達到了66.51%。然而正如海富通領先成長(519025,基金吧)基金經理在半年報中所説:“辛辛苦苦大半年,一月回到半年前。”6月中旬A股市場大調整,滬指從6月初的5100點一路下跌,讓本掙得盆滿缽滿的基金經理們猝不及防。

  數據顯示,6月12日至30日,富安達這兩隻基金跌幅均高達33%左右。大漲之後又遭遇大跌,可見基金公司未能採取有效措施,在千點震蕩中倉位卻未能得到有效減少。富安達策略精選基金經理黃強在半年報中對基金凈值大規模回撤解釋道,基金管理人大意,沒有意識到清理場外配資對股市資金供給上帶來的壓力,未有效降低倉位。而在市場下跌過程中,基金份額也相應地迎來了較大規模的贖回,導致主動減倉基本失效,致使回吐了年內一大半收益率。

  大跌時重倉中小創股

  從富安達策略精選、優勢成長兩基金的持倉看,偏愛中小板、創業板股票。而在6月中旬開始的A股大跌期間,這兩個板塊均是“重災區”,這也可解釋為何其業績下降如此迅速。

  富安達優勢成長基金的半年報顯示,該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為信雅達(600571,股吧)、石基資訊(002153,股吧)、啟明星辰(002439,股吧)、萬達資訊(300168,股吧)、順網科技(300113,股吧)、東方財富(300059,股吧)、華勝天成(600410,股吧)、東土科技(300353,股吧)、立思辰(300010,股吧)、聯絡互動(002280,股吧)。6月12日-20日,這些股票區間跌幅均在30%以上。而從富安達策略精選基金來看,截至6月30日,前十大重倉股中也有8隻個股6月15日至30日之間的跌幅達到30%以上。

  此外,富安達策略精選基金半年報顯示,管理人毛矛今年5月12日才開始接手,且該管理人之前沒有正式擔任基金經理的經驗。有業內人士認為,管理人的資歷不深,使得其在市場急劇變換的情況下無法迅速反應,調整倉位。據新京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