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八月貨幣基金領跑榜單 其餘類型基金全線下跌

  • 發佈時間:2015-09-08 07:5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8月市場大幅調整讓“現金為王”的貨幣基金投資者成了最大贏家。公開數據顯示,8月除了理財及貨幣基金外,其餘類型基金全線告跌。其中,權益類資産佔比較高的主動股票型基金下跌12.64%,成為此月最“受傷”的産品。

  8月股票市場表現可謂驚心動魄。該月上旬市場展現震蕩態勢,但從21日開始,上證指數連續下跌,很快跌破了救市時的市場低點。截至8月31日,上證綜指收于3205.99點,月跌幅為12.49%。同期創業板指中小板指跌幅分別為21.38%、14.43%。受此影響,公募基金本月業績重創,主動股票型、指數型基金幾乎全線飄綠,結構型基金大量發生下折。

  來自好買基金的統計數據顯示,8月理財及貨幣基金平均錄得正收益外,其他類型基金品種全線收綠。其中,債券型基金平均收益-0.15%、QDII基金收益-3.83%、混合型基金-6.74%、主動股票型基金-12.64%。

  眾所週知,貨幣基金又稱現金管理工具,其投資標的主要是短期國債、央行票據、銀行定存、大額可轉讓存單以及期限在一年內的回購等貨幣市場工具。産品風險低、流動性強,常作為機構及大資金客戶短期資金流動管理工具。而在8月業績表現最佳也意味著“現金為王”的投資者成為當月最大的贏家。

  不過由於貨幣基金風險回報過低,而貨幣寬鬆格局未改,不少機構也認為,隨著風險快速釋放,A股長週期投資機會正在顯現。

  農銀策略精選、農銀大盤藍籌基金經理趙謙表示,股票股息率收益已經超過貨幣基金等理財産品收益,市場正在逐步進入震蕩尋底的階段。尤其是部分藍籌股的相對收益機會正在出現。“‘雙降’後市場板塊性相對收益機會會逐步出現,應向高股息率、低估值、高政策確定性的行業尋求相對收益。”

  華夏基金策略也表示,截至9月1日,滬深300指數平均市盈率12倍,上證50不到10倍,市場估值跌入了2012年2月以來的相對低估值區間。相比之下,美國道瓊斯指數平均市盈率14.4倍,標普500指數17倍,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22倍,我國藍籌股估值幾乎全世界最低。大盤股跌至估值底有望奠定市場反彈基礎。

  短期來看,海通證券相對看好下一階段債券市場,品種上建議關注長端利率債。該機構表示,整體權益類市場估值尚未到絕對便宜的水準,創業板等高風險資産估值仍然較高,並存在業績低於預期的風險。相對而言,該機構更看好債券市場,尤其是配置長期債券比重較高的債基的表現。

  “全球避險情緒再起,推升利率債需求。美國10年期國債較6 月初高點下行50bp,而歐元區10年期國債自7月以來下行36bp。投資者對安全資産的追捧將帶動國債利率下行;此外,市場大幅調整後理財及配資等對接股市資金迅速撤出股票市場轉戰債市,加上高收益資産缺乏,理財收益率將長期趨降,有利於長債表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