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不再死要面子活受罪 首只公募貨幣基金擬清盤

  • 發佈時間:2015-09-06 08:25: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9月1日,中原英石基金髮佈公告稱,擬對旗下貨幣基金進行清盤。據了解,這也是本輪下跌以來擬清盤的第8隻公募基金。基金行業人士表示,這僅僅只是拉開公募迷你基金清盤的大幕,隨著行情的不斷下探,後期清盤的公募基金將越來越多。

  首只貨幣基金擬清盤

  9月1日,中原英石基金髮佈公告稱,根據市場環境變化,為更好地滿足投資者的需求,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的利益,提議持有人大會終止中原英石貨幣市場基金合同。公告顯示,表決時間為9月10日至10月8日。

  《金證券》記者統計了解到,這是首只清盤的貨幣基金。

  由於贖回較多,此前固定收益類基金中,以短期理財基金清盤的較多。隨著今年6月以來行情的暴跌,權益類基金也開始清盤。

  整個8月份,就先後有國投瑞銀易貨幣、泰達宏利全球新格局以及華寶興業成熟市場動量優選等級3隻新基金髮布終止合同議案。而6月份和7月份,就清盤進行表決的基金有4隻,其中包括股票型基金國泰中小板300成長ETF聯接基金。

  《金證券》記者查閱資料了解到,中原英石成立於2014年9月11日。截至今年6月底,中原英石貨幣基金凈值規模僅有2174萬元,持有人戶數186人,觸及持有人戶數不足200人及凈值規模不足5000萬元的紅杠杠,清盤在所難免。

  私募扎堆清盤

  事實上,與私募基金相比,公募基金清盤的數量少之又少。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數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上週末已有超過1200隻私募基金産品清盤,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盤的高峰期,共有389隻基金産品清盤,佔今年以來清盤産品的三成左右。

  除了已經清盤的私募産品外,還有不少産品凈值處於危險區。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統計表示,私募基金清盤線的設定會根據産品類型及機構的差別而有所不同,一般會設置在0.7-0.85元之間。截至上週末,凈值在0.9元以下的私募産品共有1189隻。

  民生證券基金研究分析師聞群在接受《金證券》記者採訪時表示,事實上,雖然近期私募基金清盤現象扎堆,但對市場的影響不是很大。

  “很多私募基金整體倉位不是太高,談不上影響市場流動性。”聞群認為,相反,私募清盤進一步提示了市場的風險。

  維持成本太高

  此前,清盤在公募基金中還是一個比較閃躲的話題。許多公募基金為了讓基金不致于清盤,想盡各種辦法。

  “許多公司會在基金持有人不足及規模低於5000萬元紅杠杠的時候,用自有資金補足。”一公募基金行業人士向《金證券》記者透露,有公司為了達到不被清盤的硬杠杠,甚至短期拆借資金進行補洞,其成本遠遠高於基金自身的盈利能力。因此,對於公募基金來説,要維持迷你基金不被清盤,可謂“死要面子活受罪”。

  自去年匯添富基金旗下的短期理財基金清盤後,公募基金也開始接受並普及這一做法。

  上述基金人士説,“正是因為有此前的固定收益類基金清盤作鋪墊,此時權益類基金清盤,對於持有人來説心理上也容易接受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