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兩周千點暴跌 股基平均跌21%遠超主機板跌幅

  • 發佈時間:2015-06-29 09:22:33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跌幅超28%的主動偏股基金

近兩周跌幅超四成分級基金B份額一覽

  從6月15日至26日的9個交易日,472隻主動型股票基金單位凈值全線下挫,平均跌幅高達21.52%,超過了上證綜指跌幅,相當於同期創業板指數跌幅的85.74%,意味著在暴跌前夕和整個暴跌過程中,主動基金持續保持了極高的股票倉位。

  上週五滬深股市再度出現大幅跳水,主機板和創業板雙雙暴跌,創出本輪調整新低。僅僅兩周時間,上證綜指和創業板指數最大下跌均已達1000點,累計跌幅分別達18.84%和25.1%,這樣的下跌速度歷史罕見。

  對於股市創新高後突如其來的暴跌,一直積極看多的公募基金經理們顯然沒有預料到,表現在絕大多數主動股票基金在本輪暴跌中損失慘重,凈值遭遇垂直打擊,短期跌幅驚人。

  主動股基兩周平均跌21%

  遠超主機板跌幅

  股票基金在本輪調整中遭受重創,凈值跌幅之深令人唏噓。

  天相投顧統計顯示,從6月15日至26日的9個交易日,472隻主動型股票基金單位凈值全線下挫,平均跌幅高達21.52%,超過了上證綜指跌幅,相當於同期創業板指數跌幅的85.74%,意味著在暴跌前夕和整個暴跌過程中,主動基金持續保持了極高的股票倉位。

  具體到單只基金方面,有多達327隻基金跌幅超過兩成,佔比接近七成;多達83隻基金跌幅超過25%或創業板指數跌幅,跌幅前三位的主動基金分別為金元主題、國富健康優質和國富精選,區間跌幅分別高達31.42%、31.24%和30.52%,富安達成長、國聯安優選、東吳新産業和工銀資訊産業等4隻基金區間跌幅超過29%,另有9隻基金區間跌幅超過28%,這些基金在本輪暴跌中受傷最深。

  部分成立較晚的新基金由於建倉較慢跌幅較小,而今年之前成立的股票基金中,易方達中小盤(110011)基金最為抗跌,在本輪調整中單位凈值僅下跌9.67%,跌幅遠小于大盤,意味著該基金提前實施了減倉操作。天弘週期、天弘永定(420003)、諾安中小盤、銀華富裕(180012)、新華行業輪換和興全輕資産等基金錶現也較為抗跌,跌幅在13%以內。

  高倉位混合基金同樣暴跌

  168隻跌幅超20%

  倉位靈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擁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但部分基金堅持高倉位運作,在本輪暴跌中同樣損失慘重。據天相投顧統計,在眾多混合型基金中,有168隻基金近兩周跌幅超過20%,跌幅最大的當屬中海優質成長(398001)基金,該基金累計跌幅高達30.38%,跌幅超過了絕大多數股票基金。

  除了中海優質成長之外,還有38隻混合基金近兩周跌幅超過25%,其中,融通網際網路傳媒、東吳進取策略、廣發競爭優勢和嘉實策略等基金區間跌幅超29%,交銀穩健(519690)、富安達策略、東吳嘉禾(580001)、財通價值、諾安平衡(320001)和廣發主題領先等基金區間跌幅超過28%。這些跌幅較大的基金多數在前期上漲過程中處於領跑位置。作為混合型基金的前兩名,易方達新興成長本輪調整單位凈值下跌23.38%,寶盈新價值跌幅則達到27.05%,意味著這兩隻基金均未明顯減倉。

  分級基金B份額加速下跌

  65隻凈值跌幅超30%

  杠桿是把雙刃劍,在前期單邊上漲過程中分級基金B份額憑藉其杠桿效應為投資者帶來了豐厚的超額收益,但在本輪調整中分級B份額凈值加速下跌,高位接盤的投資者如果一直持有,短期損失十分慘重。

  據天相投顧統計,近兩周有多達65隻分級基金B份額單位凈值跌幅超過30%,跌幅超40%的則達到25隻,杠桿最高的3隻可轉債分級B份額凈值上演大跳水,銀華轉債B、東吳可轉債B和招商轉債進取近兩周單位凈值累計下跌78.02%、69.82%和62.95%,這些基金凈值杠桿較高,而在實際投資中基金經理又會自加杠桿投資,使得可轉債分級B份額實際杠桿在所有分級中處於最高水準,跌幅也最為慘烈。

  此外,鵬華高鐵B、工銀傳媒B、信誠TMT中證B和申萬傳媒業B近兩周單位凈值慘遭“腰斬”,分別下跌56.64%、52.54%、52.34%和51.16%,華寶醫療B、富國網際網路B、富國創業板B、鵬華新能B等多只分級B份額跌幅超過46%,其中不少為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初始杠桿水準達2倍,再加上建倉速度過快,遇到大幅調整凈值杠桿又會加速放大,呈現凈值加快下跌勢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