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152隻股基周跌幅超15% 基金排名再生劇變

  • 發佈時間:2015-06-23 08: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上周A股出現7年來最大單周跌幅,上證指數暴跌13.32%,中小板和創業板指數周跌幅更是分別高達14.36%和14.99%,從上周公募基金凈值表現看,股票型基金整體倉位較高,在本次暴跌中凈值遭到重創,顯示公募基金並沒能在暴跌前主動減倉。多只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建倉節奏很快,上周凈值大幅下跌,單位凈值快速跌破發行面值,一些基金被套幅度超10%。

  經歷了上周的暴跌,主動偏股基金今年以來收益大幅縮水。股市大動蕩也震亂了基金排行榜,一季度股票基金冠軍富國低碳環保亂中取勝,奪回股基領頭羊位置。上周跌幅相對較小的易方達新興成長重奪混合基金頭把交椅,今年以來收益率為184.57%,有望在基金中考中笑到最後。

  152隻偏股基金 周跌幅超15%

  股市暴跌基金持續高倉位運作,股票基金整體跌幅超上證指數。根據天相投顧統計顯示,包括處於建倉期的新基金在內,上周479隻主動型股票基金單位凈值平均跌幅高達13.34%,該跌幅相當於創業板指數的88.99%,考慮到部分基金持有跌幅相對較小的藍籌股,意味著股票基金整體倉位應在九成以上,處於歷史高位。

  高倉位使得基金在上周損失慘重,股票型基金中多達92%的基金周凈值跌幅超過10%,超過14%的多達197隻,其中有109隻股票基金跌幅超過15%,跌幅甚至超過了創業板指數,其中金元主題單位凈值重挫22.02%,成為上周跌幅最大的主動基金,長盛量化紅利、工銀資訊産業、東吳行業輪動、東吳雙動力和上投阿爾法等基金跌幅也較大,均超過18%。股基領頭羊華寶服務優選上周跌幅也高達16.15%。

  統計數據顯示,上周跌幅最大的前幾大板塊分別為建築裝飾、通信、機械設備、電氣設備、傳媒和電腦,周跌幅均在14.88%以上,這些跌幅居前的基金一方面倉位較高,另一方面重點配置了這些跌幅居前的行業,才導致凈值遭遇垂直打擊。

  除了股票型基金之外,也有不少混合型基金在上周跌幅較大,統計顯示,在600余只混合型基金中,有289隻上周跌幅超過10%,顯示這些基金倉位處於較高水準,其中有88隻基金跌幅超過14%,43隻基金跌幅超過創業板。混合型基金領頭羊寶盈新價值周跌幅達到17.69%,在混合基金中領跌,融通網際網路傳媒、廣發競爭優勢、財通價值、嘉實策略等熱門基金跌幅也都超過17%。這樣,在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中,就有152隻基金跌幅超過創業板指數。

  新基金建倉分化 激進者快速被套

  今年以來新基金史無前例密集發行,從上周新基金凈值跌幅大小可以判斷出已成立新基金目前的倉位水準,總體看,新基金建倉處於較為明顯的分化狀態,部分基金倉位較輕上周跌幅較小,而多數分級基金和部分主動基金建倉速度較快,在上周凈值快速跌破1元面值,不少基金被套幅度超過10%。

  記者選取了近一個月成立的100多只各類新偏股基金,有31隻新基金(分級基金只統計基礎份額)上周跌幅超過10%,倉位明顯較高,其中鵬華高鐵上周單位凈值暴跌18.56%,跌幅最大,申萬傳媒、長盛一帶一路、華寶醫療、招商生物醫藥、工銀傳媒和鵬華新能源等分級基金基礎份額周跌幅均在15%以上,分析人士認為,在前期股指一路上揚的情況下,這些分級基金的管理人在基金成立後普遍採取快速建倉策略,以短期內跟上標的指數走勢從而為B份額投資者提供有效杠桿工具,但激進建倉也令持有基礎份額的投資者短期內損失慘重。

  除了這些分級基金之外,一些主動基金建倉速度同樣驚人,其中6月2日成立的鵬華醫藥科技基金上周凈值大跌15.96%,在今年成立的主動基金中跌幅最大,截至上週五,該基金單位凈值為0.869元,被套幅度已達到13.1%。而近期成立的天弘網際網路、博時絲路主題、長盛國企改革等基金建倉速度同樣較快,上周跌幅均超過14%,大成睿景、融通新區域、博時國企改革等上周跌幅超過11%,可以看出,主動基金建倉速度過快的影響在上周集中顯現。

  新基金快速建倉被套,多只基金成立以來跌幅超過10%,其中鵬華高鐵分級基礎份額跌幅高達26.7%,長盛一帶一路分級基礎份額跌幅達17.3%,另外還有16隻基金成立以來跌幅超10%。

  基金收益大幅縮水 排名再生劇變

  經歷了上周的暴跌,主動偏股基金今年以來收益大幅縮水,股票型基金方面,截至6月19日,427隻主動型股票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為75.9%,而截至6月12日這些基金年內收益率為103.69%,意味著短短一週時間,主動股票基金年內收益即收窄了27.79個百分點。股市大動蕩也震亂了基金排行榜,一季度股票基金冠軍富國低碳環保亂中取勝,奪回領頭羊位置,截至上週五今年以來收益率為176.72%,匯添富移動互聯以164.08%緊隨其後,兩者收益相差12.64個百分點,在中考排名進入倒計時之際,富國低碳環保佔據了明顯的領先優勢。

  混合型基金領頭羊同樣因股市巨震而更疊,上周跌幅相對較小的易方達新興成長重奪頭把交椅,今年以來收益率為184.57%,而上周領跌的寶盈新價值以170.7%的收益率退居第二。而在暴跌之前一週,寶盈新價值一度超越易方達新興成長,目前看,易方達新興成長在基金中考中奪冠的概率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