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分級B或還將補跌 分級A不宜追漲

  • 發佈時間:2015-06-29 08: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分級基金B份額以其杠桿性和便利性在前期單邊上漲行情中受到投資者追捧。但近兩周以來,隨著股市的大幅下跌,分級基金B份額凈值和價格雙雙暴跌,雙刃劍的作用開始顯現,特別是上週五,由於板塊和個股普遍暴跌,分級基金B份額凈值在杠桿作用下加速下跌,但受到漲跌停限制,多數分級基金B份額交易價格跌幅遠小于凈值跌幅,B份額溢價率上升。

  與此同時,股市暴跌吸引資金涌向具有穩定收益和下折預期的分級基金A份額,多只A份額交易價格大漲,折價率大為收窄。在A份額折價率收窄和B份額溢價率上升兩相作用下,分級基金整體溢價率在上週五大幅走高,表面上出現了可觀的溢價套利機會,但這種溢價其實是由於市場交易機制被動産生的,投資者據此實施套利很難達成所願。

  未來,由於分級B份額本身過高的溢價,短期內將出現補跌行情,造成其溢價率回落。而在降息降準推動下,股市短期反彈以及央行降息可能會打壓分級基金A份額,其折價率可能呈現擴大趨勢。

  分級基金整體溢價虛高

  在上週五股市暴跌中,分級基金整體溢價率卻大幅走高。根據集思錄網站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26日,106隻股票型分級基金溢價率平均達到3.32%,其中有23隻基金整體溢價率超過5%,出現顯著的溢價套利機會,其中易方達國企改革分級整體溢價最高,達到13.56%,上週五係該基金上市首日,其B份額一度漲停,最終上漲9.61%,其A份額則以跌停報收。不過該基金的基礎份額上週五單位凈值暴跌7.72%,最終使得該分級基金大幅溢價。其B份額在其凈值暴跌15.98%的情況下依然接近漲停報收,是導致其出現整體溢價的主因。

  除了易方達國企改革分級,工銀瑞信[微網志]傳媒分級和富國移動網際網路分級上周整體溢價也分別達到10.68%和10.52%,此外,鵬華高鐵分級、華安證券分級、富國證券分級等基金整體溢價率超過8%。記者發現,造成這些基金溢價率意外走高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分級基金B份額交易價格當日跌幅遠小于凈值,B份額自身溢價率大幅走高,以工銀傳媒分級為例,其B份額上週五價格跌停,而其凈值暴跌21.26%,價格跌幅不足凈值跌幅的一半。其溢價率由上週四的27.17%大幅躍升至上週五的45.38%,短短一天上升逾18個百分點。其他整體溢價大幅走高的基金B份額跌幅多小于凈值。

  而另一大原因則是A份額受到避險資金熱炒,交易價格大幅上漲,折價率隨之大幅走低,以富國移動網際網路分級為例,其A份額上週五暴漲4.23%,折價率由上週四的19.92%下降到上週五的16.62%,A份額折價下降和B份額溢價上升,雙重疊加之下,推動分級基金整體溢價率大幅走高。

  B份額短期存在補跌風險

  上週五分級基金溢價率大幅走高帶有被動性質,最根本原因是由於漲跌停限制導致分級B份額交易價格不能充分反映其凈值跌幅。這就造成處於高溢價狀態的分級基金B份額短期存在補跌風險,隨著分級B交易價格走低,其整體溢價率將會逐步回落,而股市短期反彈會加快其整體溢價率回落步伐。

  因此,對於處於高溢價狀態的分級基金B份額,投資者應該保持慎重,待其整體溢價恢復到正常水準時再做介入打算。

  分級B份額的另一大風險是當前凈值杠桿較高,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應注意回避杠桿過高品種,根據集思錄網站數據,在100余只分級B份額中,凈值杠桿超過兩倍的品種多達62隻,佔比接近六成,意味著這些基金單位凈值均跌破1元,凈值杠桿超過初始杠桿水準。其中,有22隻分級B份額凈值杠桿超過2.5倍,杠桿率最高的當屬鵬華高鐵B,上週五凈值杠桿高達3.9倍,這意味著該基金基礎份額跌1%,將會帶來其B份額3.9%的跌幅。信誠TMT中證B凈值杠桿也高達3.1倍。因股市暴跌帶來凈值杠桿大幅升高,分級基金B份額的波動幅度勢必會加大,投資者應該注意把握好操作節奏。

  當前,受到央行定向降準和降息刺激,短期股市或將企穩反彈,激進的投資者可以介入整體溢價較低而凈值杠桿較高的品種博反彈。整體溢價過高的品種還是要儘量回避。

  分級A不宜追漲

  分級基金A份額在近期暴跌中表現風光,不過,短期而言其面臨較大的下跌壓力,其中一大利空是央行降息將使得分級基金A份額約定收益率遭到下調,直接拉低其隱含收益率,如果這些分級A要回到截至上週五的隱含收益率,其交易價格必須下跌,而且約定收益越低的品種跌幅越大。降息對分級A的衝擊在上次降息中已經得到體現。

  除了降息利空,央行降息和定向降準在短期內能穩定市場信心,股市有望企穩,多數分級A原本存在的下折預期將大大弱化,而當前不少分級A品種因上周大漲已經出現高估,短期有獲利回吐壓力,因此,分級A雖然近期漲得好,但投資者不宜再追漲,當然,作為長線配置工具,在其價格調整到位後仍可以逐步介入,但投資者需要把握好入場時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