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指數波動加大或是新常態 風格釀變基金青睞國改股

  • 發佈時間:2015-06-02 09:02: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6月1日,A股以暴漲取得月度開門紅。當天,上證指數暴漲4.71%,收報于4828.74點,創業板指數同樣暴漲,漲幅為4.97%,收報于3718.75點。

  紅五月過去了,繼續紅六月?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了多位機構人士,機構人士典型的觀點是——目前市場上流動性非常充足,市場繼續走強的概率更大,但就基本面而言,現在已有明顯泡沫的存在,在享受泡沫的同時,要有足夠的警惕。但部分機構的謹慎傾向也頗為明顯,尤其是前期獲利較多的機構。

  前期“滯脹”品種是諸多機構在6月份的選擇。

  國信證券分析師朱俊春認為,六月指數波動加大常態下,該月的配置重點包括:五月的兩大火力(機器人3D列印和軍工北斗),以及大成長行業中的“滯脹”品種;清水源投資常務副總經理蔡秋彬則表示,6月份更加看好“滯脹”品種,包括兩低股、資源股、消費股。

  紅6月

  5月份是成長股跑贏大盤藍籌的一個月。

  2015年以來,以月為週期,從1月到5月,上證指數的漲幅分別為-0.75%、3.11%、13.22%、18.51%、3.83%,同期,創業板指數的漲幅則分別為14.19%、14.72%、21.12%、22.38%、23.97%。相比而言,5月份創業板指數明顯跑贏上證指數。

  “現在市場行業輪動的特徵很明顯,每個板塊輪著來。”6月1日,融通轉型三動力基金經理張延閩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例如,從網際網路金融到汽車後市場到供應鏈金融,市場主題一波接一波。

  儘管5月份A股行業輪動明顯,但行業分化仍然很明顯。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2015年5月份,申銀萬國28個一級行業中,上漲幅度最大的8個行業為電腦、輕工製造、電子、國防軍工、傳媒、通信、機械設備、紡織服裝,漲幅分別為35.16%、34.82%、30.42%、29.77%、28.99%、27.55%、25.41%、25.37%,而上漲幅度最小的8個行業則為銀行、採掘、建築裝飾、非銀金融、交通運輸、鋼鐵、房地産、有色金屬,-6.58%、-6.33%、-4.82%、-3.17%、1.38%、2.16%、8.41%、8.78%。

  紅五月過去了,繼續紅六月

  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了多位機構人士,機構人士典型的觀點是——目前市場上流動性非常充足,市場繼續走強的概率更大,但是就基本面而言,現在已有明顯泡沫的存在,在享受泡沫的同時,要有足夠的警惕。

  但部分機構的謹慎傾向也頗為明顯,尤其是前期獲利較多的機構。

  “短期市場太過投機了。”6月1日,清水源投資常務副總經理蔡秋彬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如果不太出乎意料,那麼判斷六月市場震蕩上行,如果指數的走勢繼續太陡峭,那麼可能會把“5·30”召喚出來。

  蔡秋彬透露,近期公司倉位變化不大,但是已經在用對衝工具以對衝市場風險。短期多賺阿爾法的錢,少賺貝塔的錢。實際上,從4月份開始,清水源投資一改此前六個月的進攻狀態,操作上變得更為緩和。

  據私募排排網數據,截至4月份,清水源投資旗下興業信託-清水源1號今年以來收益率為122.05%。興業信託-清水源優勢、清水源4號、清水源成長今年以來的收益率則為88.63%、70.80%、67.86%。

  “我們核心觀點跟市場不同,我們認為現在是瘋牛行情,有很大的泡沫。”6月1日,深圳森瑞投資總經理林存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目前對A股的投資基本可以説肯定不是價值投資,泡沫哪天破,或者再吹大,沒有人算得清楚,但是投資者在享受泡沫的同時,一定要保存理性,市場有些人動不動提出“六千點”、“一萬點”論調,太危險了。

  林存透露,在這樣的行情裏,森瑞投資對於原有的已有足夠安全墊的資金仍比較放心進行操作,但是對於新加入的資金,就已比較謹慎對待。據私募排排網數據,截至4月份,森瑞投資旗下雲南信託-森瑞獨立景氣今年以來的收益率為111.68%。

  看好前期滯漲股

  監管層動作幾乎是市場目前最大的變數。

  張延閩表示,今年市場整體樂觀 ,但現在指數漲勢過於兇猛。如果市場按照今天的節奏上漲,市場很快就到一萬點了,這並不是監管層想看到的,監管層希望市場能夠長牛。虛擬經濟上去容易,但是一旦急劇下來傷害很大,所以在長牛的過程中監管層會控制一下節奏,接下來監管層的動作很值得關注。

  “波動加大或是六月常態,並不擔心市場大幅向下調整。”6月1日,國信證券分析師朱俊春在研報中表示,可預期的政策外力更像是股市階段性過熱後的降溫劑。

  A股市場是否會在六月實現風格轉換?

  國泰君安策略分析師喬永遠選擇繼續看多成長股。其在5月底發佈的研報中表示,建議繼續側重成長性公司、傳統轉型公司的機會。“中國製造2025”及“工業網際網路”是最具爆發性和持續性的大風口。具體包含三條受益邏輯:一是智慧製造,二是工業互聯,三是核心應用。

  朱俊春則認為,六月指數波動加大常態下,該月的配置重點包括:五月的兩大火力(機器人3D列印和軍工北斗),以及大成長行業中的“滯脹”品種。

  “滯脹”品種同樣是清水源投資在6月份的選擇。蔡秋彬表示,6月份更加看好“滯脹”品種,包括兩低股、資源股、消費股。

  “6月市場可能會更加均衡。”6月1日,從業經歷超過10年的深圳私募公司副總經理盛方(化名)表示,前期熱點板塊都會有機會,但是小股票風險收益比在變差,而其他板塊也會有機會,例如MSCI如果有正面的消息,金融股等藍籌股的機會空間估計不小。

  盛方認為,6月份預計工業4.0板塊、軍工板塊、部分醫藥股、金融板塊、國企改革都存在較好的機會。但是現在其公司對於盤子很小的股票已經頗為謹慎,確實會擔心大盤要是直接回調20%到30%,那根本就沒法賣掉。

  除了盛方,國企改革板塊還有諸多粉絲。

  “國企改革是我下半年最看好的板塊。”6月1日,張延閩認為,今年以來,國企改革的表現是相對滯後的,甚至沒跑贏滬深300。但市場預期下一個月,關於頂層設計的國企改革方案會出臺;另外地方國企改革的方案正在逐步推進、出臺,只待執行。

  張延閩分析,從競爭力、市凈率等角度看,現在國企改革板塊不少公司並沒有高估。而不少國企改革的企業體量不小,只要拿出一部分業務給民營資金運營,都能做得風生水起,這裡邊空間很大。國企改革中其看好的方向,一個是看好部分央企合併預期,一個是經濟較發達地區,如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北京、山東等地方的標的。

  博時基金特定資産管理部副總經理招揚6月1日發表觀點認為,從板塊而言,近期博時基金主要關注國企改革的投資機會。

  “對於風格轉換的時點,我們認為更有可能會出現在三季度末。”喬永遠5月底發佈的研報中稱,其標誌性的特徵是貨幣政策更為明顯的放鬆,比如50個基點的降準或是100個基點的降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