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華夏基金鄭曉輝:國企改革是持續的投資風口

  • 發佈時間:2015-10-29 01:22: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1+N”政策陸續出臺,近期,國企改革相關股票風生水起。華夏國企改革靈活配置混合基金擬任基金經理鄭曉輝認為,國企改革帶來的改革機遇,有可能是未來十年中國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動的投資機會,應該讓中國老百姓都分享這一改革機遇,最好的參與方式就是購買國企改革相關基金。

  據悉,華夏國企改革10月26日-11月20日發行,這是華夏基金把握政策方向,立足國企改革風口,重拳佈局國企改革機會的具體舉措。

  看好新興和改革成長股

  10月以來,A股強勁反彈,上證綜指一口氣上漲近400點,鄭曉輝表示,股市反彈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整個市場利率水準明顯下降,這既有降準降息等貨幣政策因素的影響,也是資金大量涌入債券市場所致;二是國企改革、農墾改革、價格體系改革等各項改革措施逐步推進,改革的速度不斷加快。兩方面因素共同使得市場信心有所恢復。

  鄭曉輝認為,經過三季度市場劇烈的去杠桿後,市場目前已經進入了典型的震蕩市階段,可以積極尋找一些結構性的投資機會。好的股票跌的時候一定要敢買,壞的股票漲多了也一定要賣。歷史表明,這種市場行情有利於發揮專業投資者的專業能力。

  對於看好的行業,他表示,在震蕩市中,結構性機會將主要集中在成長類股票上,主要包括改革成長類股和新興成長類股,這也正是新基金主要投資的方向。具體來説,改革成長方面,以國企改革為代表的制度紅利持續釋放,將通過改善公司治理結構、理順激勵機制以及整體上市等外延增長來提高企業內在價值,從而構成改革成長股的巨大上漲動力;新興成長股方面,與上半年“網際網路+”為主導的局面不同,未來更多的機會或將體現在與內需相關的新興行業,比如精準行銷、大數據、虛擬現實、人工智慧等。

  國企改革是未來重大投資機會

  “國企改革已被公認為中國資本市場持續的投資風口。”鄭曉輝認為,我國資本市場自建立以來,已經經歷了兩次大的制度紅利。第一次制度紅利是上世紀90年代的法人股,很多資本市場大鱷的第一桶金就得益於法人股這一制度紅利。第二次制度紅利是2005年啟動的股權分置改革,開啟了2006年至2007年波瀾壯闊的大牛市。他預計,國企改革帶來的改革機遇,有可能是未來十年中國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動的投資機會。

  作為新時期指導和推進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9月13日公佈後,引起了市場各方的熱議。“大力推動國有企業整體上市,特別是集團資産上市,這預示國家將大力依靠資本市場,對國有資産進行重組。”鄭曉輝認為,資産證券化是改革的核心環節。2013年全國國企資産總額104.1萬億元,央企48.6萬億元,地方國企55.5萬億元。目前國有資産的資産證券化率不到30%,初步測算估計,未來幾年內將至少有10-20萬億元之巨的國有資産進入股市。國企改革最終大多會通過並購、重組、上市的方式進行。可以預期的是,大量優質資産將有望通過多種形式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中,這是國資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股市重要的投資機遇。

  值得關注的是,2014年以來,國企改革指數總體表現非常強勢,在市場6月15日調整之前,其漲幅不僅跑贏主機板指數,還大幅領先很多基金。市場進入階段性調整行情後,國企改革指數體現出較大的彈性,在市場反彈過程中漲幅遠遠領先其他指數。Wind數據顯示,自10月反彈以來,上證綜指上漲了12.1%,而國企改革指數上漲16.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