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動態 > 正文

字號:  

風險偏好回升帶動偏股基金髮行

  • 發佈時間:2015-11-23 00:56:4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招商證券 宗樂 顧正陽

  上周市場小幅調整,11月16日至11月20日,各主要股票市場指數均錄得不同程度的漲幅。上證指數、滬深300指數、深證成分指數、中小板指數和創業板指數依次上漲了1.4%,0.8%,2.4%、2.8%和3.3%。近期股票市場的回暖一定程度上帶動了偏股方向基金的發行,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呈現出回升趨勢,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續受到關注。

  11月16日至11月20日,共有29隻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20隻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5隻債券型基金、3隻保本型基金和1隻絕對收益型基金,總募集規模為477.7億份,平均募集規模為16.5億份,較前一週增加了57%。華安安益保本混合型基金募集了49.6億份,為上周之冠,該基金也是達到募集目標提前結束。從募集時間來看,摩根士丹利華鑫多元收益18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泰達宏利絕對收益策略定期開放混合型基金、長信利保債券型基金和銀華網際網路主題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時間均超過15天,而一些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均在幾日內就售罄。

  截至上週五,已經結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計13隻。其中,包括8隻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隻債券型基金、2隻貨幣市場型基金和1隻被動指數型基金,預計這些基金將於近期公告成立。從發行週期來看,東海中證社會發展安全産業主題指數型基金、華夏國企改革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富安達健康人生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長信富安純債一年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募集時間均超過15天。東方金元寶貨幣市場基金、博時新策略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富蘭克林國海新增長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中海中鑫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發行天數分別為3天、2天、1天和1天。

  截至上週五,共有33隻基金仍處於發行期,投資者仍可認購。從類型上看,本期在發基金中包括6隻股票型基金、17隻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1隻偏股混合型基金、4隻債券型基金、1隻貨幣市場基金、兩隻保本型基金、1隻被動指數型基金和1隻QDII-FOF基金。隨著股市企穩回暖,産品發行增多,風險偏好也逐步提升,股票型基金數量出現上升。

  需要注意的是,根據基金髮售公告,匯添富新興消費、中融日日盈、中銀戰略新興産業、招商製造業轉型、嘉實新起點、工銀中高等級信用債、大成景輝、寶盈醫療健康滬港深、國泰新目標收益、國投瑞銀國家安全,以及金鷹改革紅利這11隻基金將於近期結束募集,有意參與的投資者需抓住最後的認購時機。

  根據最新公告,本週即將開始募集的基金共計19隻。其中,包括1隻股票型基金、8隻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1隻混合型基金、7隻債券型基金、1隻保本型基金和1隻QDII股票型基金。可以看出,隨著IPO重啟和近期股票市場的回暖,參與新股投資較有優勢的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仍然是基金公司新發行的主力産品。

  國投瑞銀中國價值發現QDII股票型基金將於11月23日至12月11日發行,該基金重點關注全球資本市場中優秀的中資股,主要投資于具有“中國概念”的企業在中國內地以及海外證券市場發行的股票、存托憑證、債券和衍生品等。“中國概念”的企業,既包括在中國內地註冊的上市公司,也包括最少50%的營業額、盈利、資産,或製造活動來自中國內地的上市公司。12月1日起,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明晟中國指數將正式納入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這是中國股票首次進入國際指數,中概股的投資價值也會隨之水漲船高,未來的發展潛力十分可期。根據公告,國投瑞銀中國價值發現QDII基金的募集上限僅為3億份,有意參與的投資者可積極認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