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持倉 > 正文

字號:  

公募基金四季報披露 偏股型基金平均倉位逾六成

  • 發佈時間:2016-01-22 09:18:3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公募基金四季報披露拉開大幕。1月20日,2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2015年四季報批量出爐。數據顯示,已披露季報的579家基金去年四季度賺取利潤764.5億元,其中工銀網際網路加等多只基金本期的利潤均超過20億元。基金倉位顯示,偏股型基金股票倉位仍保持在高位,平均倉位超過六成,另有66隻基金在四季度末倉位不足一成。

  統計數據顯示,22家基金公司的579隻基金四季度的利潤總和為764.5億元,凈資産共1.11萬億元,佔2015年末公募基金總資産8.4萬億元的13.2%。照此比例推算,公募基金四季度總利潤約為5792億元,而2015年前三季度基金的利潤總和為2088億元,若四季度利潤能達到5792億元,則2015年全年的利潤將達到7880億元,高於2014年的5200億元,為2010年以來的新高,但仍低於2009年的9100億元。其中工銀網際網路加、廣發聚豐混合等多只基金本期利潤均超過20億元。

  隨著季報披露,基金經理們2015年底的持倉情況也浮出水面。截至季度末,在披露數據的317隻偏股型基金中,平均股票倉位達到61.1%,考慮到納入了打新基金和絕對收益類基金,這一倉位屬於較高水準。部分偏股型基金錶現激進,倉位在80%以上的共計143隻,倉位在90%以上的基金多達72隻。其中,博時卓越品牌、國富深化價值和工銀瑞信研究精選等基金的倉位達到95%以上。值得關注的是,單只基金的倉位分化極大,倉位最高的博時卓越品牌基金達到97.31%,排名末尾的廣發聚泰A基金則僅有0.21%。有66隻基金在四季度末倉位不足一成,這些基金或躲過了2016年以來的暴跌。

  去年下半年機構大力唱多的藍籌股,似乎並沒有獲得基金青睞。在前20大重倉股中,僅有中國平安平安銀行興業銀行3隻金融股,暫時排名靠前的重倉股公司基本都是中小盤和創業板公司,12隻股票的持倉市值超過10億元,其中太極股份啟明星辰皇氏集團基金持股市值分別達到24.67億元、22.12億元、21.91億元,暫居持股市值前三位。

  首批四季報也披露了基金經理們對未來走勢的展望。在對2016年行情的判斷上,廣發基金認為,未來一個季度市場呈現挖坑尋底階段,全年大概率是震蕩格局,系統機會來源於跌出來的機會,尋找板塊性機會相對去年來説難度加大。博時上證50指數基金預計,2016年一季度貨幣政策仍會保持寬鬆,股票市場在經歷了一波反彈之後,未來向上或向下的空間不大,預計2016年一季度股市將會處於震蕩行情。光大保德信認為,股市趨勢向上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改革預期和流動性的寬裕推動,第二階段是上市公司業績提升推動;目前中國股市處於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銜接處,容易出現“青黃不接”式的震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