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混合型基金倉位提升 績優基金重配資訊技術股

  • 發佈時間:2016-01-21 08: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1月21日,首批基金2015年四季報出爐。

  受益於去年四季度的反彈行情,基金利潤終於轉正,混合型基金倉位有明顯的上升,而股票型基金則整體持平。配置方面,去年的績優基金在四季度仍以配置電子、電腦、通信類個股為主。

  基金利潤“轉正”

  據WIND數據顯示,首批公佈的2015年四季度報告的基金公司共有31家,包括博時、大成、富國、工銀瑞信等,涉及旗下510隻基金,包括去年排名領先的富國低碳環保、長盛電子資訊主題、寶盈新價值、大成中小盤等。

  去年四季度A股市場反彈以來,基金盈利情況好轉。上述31家公司旗下510隻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實現利潤911.96億元。而在去年三季度股災行情中,上述31家公司旗下的481隻基金虧損1451.39億元。

  單只基金來看,31家公司中,富國旗下3隻基金去年四季度利潤排名前三,富國中證軍工、富國改革動力、富國國企改革分別實現利潤49.37億元、27.84億元、24.91億元;寶盈資源優選、富國創業板分級、廣發聚豐(270005,基金吧)、寶盈策略增長盈利也均在20億元以上。

  虧損的基金則主要包括大宗商品QDII基金、可轉債等。

  混合型基金倉位升6%

  據WIND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末,上述31家公司旗下的18隻普通股票基金平均倉位為84.43%,而在去年三季度末這些基金的平均水準為84.84%,由於部分新基金在建倉中,加上普通股票基金倉位下限為80%,可變範圍不大,因此,普通股票基金的平均股票倉位水準相反略有下降。

  而混合型基金整體倉位水準則明顯上升。上述公司旗下202隻混合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算術平均倉位為62.36%,相較去年三季度末的56.3%提升了6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混合型基金倉位範圍較寬,基金管理人操作起來更為靈活。

  單只基金來看,不少新基金抓住底部建倉機會,在去年四季度末倉位已升至較高位水準。例如去年三季度成立的寶盈優勢産業和廣發改革先鋒去年四季度末的倉位已達到9成以上。剔除去年四季度還處於建倉期的基金,老基金中,去年四季度倉位上升較高的是長信新利,去年三季度末其倉位不足1%,到四季度就已上升至86%,國投瑞銀美麗的倉位也由三季度末的29%升至80%。

  部分基金則在去年四季度末進行了降倉。安信靈活配置去年四季度末倉位僅有38%,較三季度末下降了36個百分點,長盛電子資訊倉位為56%,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了29%左右,兩隻基金倉位下降幅度較大,不過在去年四季度兩隻基金凈值分別上漲了22%和40%左右,基金經理或許是落袋為安。

  績優基金重配電腦通信

  頗為值得關注的是去年的明星基金在四季度末的配置情況。去年排名前十的主動權益類基金中,共有4隻基金已經公佈了四季報,包括富國低碳環保、長盛電子資訊主題、寶盈新價值、大成中小盤。這四隻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倉位分別為90.75%、88.39%、90.03%、74.58%,較去年三季度末倉位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配置方面,這些績優基金也均主要配置電子、電腦、網際網路為主。富國低碳環保配置資訊技術板塊為主,佔基金凈值的比例為60.69%,其前十大重倉股包括天璣科技東方通宜通世紀同有科技廣東榕泰四川金頂銀信科技三五互聯浪潮軟體,以創業板為主。

  長盛電子資訊主題和大成中小盤的前十大重倉股以資訊技術板塊和製造業中的電腦、通信細分板塊為主,長盛電子資訊主題配置的同方國芯亨通光電在去年四季度的漲幅分別達到96%和85%,大成中小盤配置的鞍重股份去年四季度股價漲幅超200%,新開源京威股份中發科技天津普林高新興股價也均翻倍,因此大成中小盤去年四季度上漲近4成,處於同類基金前列。

  寶盈新價值則主要配置了資訊技術和醫藥股,其配置的金信諾諾普信去年四季度漲幅在6成左右,其餘個股表現不算靚麗。但寶盈新價值在去年四季度末卻大幅上漲48%,或許寶盈新價值在去年四季度有較為積極的換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