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對境外人民幣開徵存款準備金 創新調控助匯率穩定

  • 發佈時間:2016-01-19 08:14:00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陸綺雯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人民銀行昨天決定,自2016年1月25日起,對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政策。境外金融機構不包括境外央行(貨幣當局)和其他官方儲備管理機構、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等境外央行類機構。

  受此消息影響,離岸人民幣昨日早盤大漲近400點。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數據顯示,近期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穩定。上週五人民幣匯率指數為100.39,較前周反彈0.43%,較2014年底微升0.39%; 參考國際清算銀行(BIS)貨幣籃子和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分別為101.34和98.01,較2014年底分別升值1.34%和貶值1.99%。

  不影響境內人民幣流動性

  針對境外人民幣同業存款的準備金政策並非“新政”。2014年12月,央行就發文規定將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納入存款準備金交付範圍,當時的存款準備金率暫定為零。經過一年多準備,相關技術條件已具備,因此將從下周起實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

  央行表示,對境外金融機構境記憶體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一方面是對我國存款準備金制度的進一步完善,這一措施不會影響境內人民幣流動性,央行將綜合運用各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是建立了對跨境人民幣資金流動進行逆週期調節的長效機制,是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的一項重要措施,有助於促進境外金融機構穩健經營,防範宏觀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

   創新調控有助於匯率穩定

  中金公司分析師余向榮認為,央行此舉意味著開始正視離岸市場對於國內宏觀政策的挑戰。

  “對境外人民幣開徵存款準備金,顯示了央行調控手段的與時俱進。”復旦大學金融中心主任孫立堅認為,隨著人民幣走向國際,調控不能僅限于對國內金融機構,也不能限于降準降息、逆回購等常規手段的使用。

  孫立堅還指出,此舉也是在合適時點上的合適選擇。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一定程度上脫離了經濟基本面,大量境外資本利用在岸、離岸人民幣差價進行套匯,央行出手打擊人民幣空頭,將起到維護幣值穩定的作用。他形象地將這一舉措比喻為“水庫當中的閘門”,洪水來時將閘門拉高,洪水退時將閘門放低,對忽進忽出的資金靈活調節。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開徵準備金有助於提高境外人民幣回流套利的成本,避免離岸利率持續畸高。(記者 陸綺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