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實現九連跌

  • 發佈時間:2015-12-17 09:27: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美聯儲議息決議前夕,人民幣匯率繼續走軟。12月16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在岸即期匯率雙雙下調,相繼實現八連跌和九連跌,並分別再度刷新四年半新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上演V形走勢,午後跌勢明顯。市場人士指出,美聯儲首次上調利率後的加息軌跡對人民幣前景至關重要,市場對資本外流的隱憂猶在,人民幣短期必然承壓,不過隨著加息預期消化完畢和人民幣近期連續調整,展望後市,人民幣並不存在大幅貶值空間,短期有望震蕩企穩。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九連跌

  本週三,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設于6.4626元,較前一交易日跌67個基點,為連續第八天下調,創2011年7月19日以來新低。

  詢價市場上,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隨中間價低開于6.4650元,早盤窄幅震蕩,13:30後一路下跌,截至收盤報6.4733元,實現九連跌並刷新2011年7月以來新低,日內下跌123點或0.19%,跌幅較前一交易日擴大,市場成交額大降20%至206.64億美元,

  相比之下,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市場多空博弈激烈,匯率波動較大,昨日盤中上演V型走勢,9:30至14時曾一度大漲逾250點,但隨後漲幅迅速收窄,截至18:40,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5436元,下跌68點或0.1%。

  近兩個交易日在岸人民幣與離岸人民幣走勢明顯分化,目前兩岸價差收窄至650點附近。不少業內人士表示,近期兩地人民幣走勢的背離,或折射出市場目前正忌憚央行干預離岸價格。

  不存在大幅貶值空間

  市場人士指出,美聯儲議息決議前夕,客盤略顯謹慎,隨著近期市場情緒的釋放,人民幣貶值壓力可能會逐漸減少,不過短期內市場對人民幣後續走勢也暫難樂觀,投資者多預計短期人民幣將震蕩偏弱。

  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與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認為,美聯儲將採取逐步加息的方式,以“小幅且緩慢”為特點。這可能會限制美元漲勢,由此限制人民幣兌美元走弱的空間,因為監管層意欲保持貿易加權匯率的穩定。

  法國興業銀行指出,如果美聯儲在12月16日加息但發出偏鴿派政策聲明,美元有很大可能會大幅修正回調。但摩根大通預計強勢美元將持續到明年。摩根大通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將貶值4%-4.5%。

  渣打銀行認為,美元強勢料將提前終結,人民幣匯率明年不會明顯走軟。“鋻於中國表明要維持人民幣兌貿易項下一籃子貨幣的穩定,預計明年人民幣將繼續走穩。”

  招商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謝亞軒在電話會議上稱,人民幣匯率會進入區間雙向波動,如果美元指數未來在90-110之間波動,則人民幣兌美元在6.4為中樞、上下3%左右範圍波動可能性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