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外匯管理局: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不代表趨勢性貶值

  • 發佈時間:2015-12-11 07:3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果靜  責任編輯:畢曉娟

  

  我國外儲的調整與“一帶一路”建設、企業避險需求等因素有關,這有助於我國對外經濟結構的轉型和調整;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不應視為人民幣趨勢性貶值,完整地判斷匯率波動應該更多看市場供求和國際收支;短期看,美元加息對跨境資本流動會有短期的擾動,但從長期來看,我國國際收支和跨境資本流動應該是穩健的

  12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召開2015年第四季度政策新聞發佈會,針對大家關心的外匯儲備下降、跨境資金波動和內地香港基金互認等問題,外匯局相關負責人回應了市場的疑惑。

  外儲適度調整利於經濟轉型

  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我國外匯儲備降至34383億美元,比10月下降872億美元。而在10月,外匯儲備一度企穩,單月增加114億美元。

  “外匯儲備的適度調整對國家戰略佈局是有利的。”國家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表示,目前我國既要推動貿易便利化,也要推動投資便利化,外匯儲備的調整和“一帶一路”建設下的企業“走出去”相關,這有利於我國對外經濟結構的轉型和調整。

  在“一帶一路”建設指引下,外匯儲備按照多元化經營,參與了一些“走出去”項目的融資。王允貴介紹,這些融資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於外匯儲備的定義,也會從外匯儲備規模內調整至規模外,這是正常的。值得注意的是,當國家外匯儲備資産下降時,民間的對外資産金額在增加。也就是説,央行的外匯儲備資産減少了,民間的外匯資産變多了,變成了個人和企業在海外擁有的資産。王允貴認為,這也有利於我國“走出去”戰略的平穩運作。

  另一影響外匯儲備的因素是企業的避險需求。過去一段時間,由於美元的強勢,造成了人民幣的相對弱勢。部分企業機構為了避險,做了一些套期保值,同時也加快了外債購匯還債還貸等動作。但從目前情況來看,這些都在外匯管理政策的容忍範圍之內。

  此外,外匯儲備中的非美貨幣折算的賬面損失也使得外匯儲備看起來少了。外匯儲備籃子裏並不全是美元資産,還有歐元、英鎊、日元等其他貨幣資産。受美元強勢影響,這些貨幣在11月份兌美元都出現了比較大的貶值。11月末,歐元兌美元較10月末貶值了4%,英鎊兌美元貶值2.4%,日元兌美元貶值2%。“這導致儲備資産中非美元貨幣資産出現了以美元計價的賬面損失。”王允貴解釋,反過來,此前美元貶值時,儲備資産也有增值的情況。

  美元加息對跨境資本影響很小

  “美元加息對跨境資本流動有影響,但不會非常顯著。”王允貴表示。

  美聯儲將於下周舉行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此次美聯儲很可能會加息,美元加息對全球跨境資本流動將會産生一定的影響。

  王允貴認為,美元加息可能會導致美元的升值,接著會帶來其他貨幣對美元的貶值壓力,其中也包括人民幣。在此情況下,部分跨境資金可能會進行境內和境外兩個市場的雙向操作,這是市場化的合理選擇。

  “短期看,美元加息對跨境資本流動會有短期的擾動,但從長期來看,我國國際收支和跨境資本流動應該是穩健的。”王允貴強調,隨著中國經濟的雙向開放,中國企業的競爭力會越來越經得起國際的檢驗。同時,我國國際收支結構應該會保持長期相對比較穩健的水準。

  另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是人民幣匯率。近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走低,引發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會不會持續貶值的擔憂。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副司長王春英錶示,現在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容忍度還不太夠,希望市場多看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多邊匯率和更長期的走勢,不主張大家將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的短期波動視為人民幣趨勢性貶值。

  “我國的經濟和市場的基本面是穩健的,不存在人民幣匯率長期貶值的基礎。”王允貴認為,匯率波動既反映國內供求,也反映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11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走低,主要是源於美元走強。

  完整的判斷匯率波動應該更多看市場供求和國際收支。目前,我國國際收支非常穩健,全年有超過5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和1000多億美元的外商來華直接投資。“匯率雙向波動是匯率形成機制市場化改革的正常結果。”王允貴強調。(經濟日報記者 陳果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