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我國國際收支非常穩健 人民幣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

  • 發佈時間:2015-12-11 07:34:36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王 觀  責任編輯:張明江

 

  11月份外匯儲備為何出現大幅度減少?人民幣會大幅貶值嗎?12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舉辦四季度外匯管理政策新聞發佈會,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就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外匯儲備的適度調整對實現國家戰略佈局有利

  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份我國外匯儲備34382.84億美元,較10月份的35255.07億美元減少了872.23億美元。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認為,外匯儲備下降有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來自於外匯儲備中非美元貨幣兌美元折算的賬面損失。外匯局按照安全、流動、保值增值的原則力推外匯儲備的多元化經營,因此除了美元資産,我國外匯儲備中也有歐元、英鎊、日元等其他貨幣資産。受美元強勢影響,這些貨幣在11月份對美元出現了比較大的貶值,進而導致儲備資産中非美元貨幣資産出現了以美元計價的賬面損失。

  另一方面,在“一帶一路”建設指引下,國家加大對“走出去”的政策支援。外匯儲備按照多元化經營原則參與了一些“走出去”項目的融資。這些融資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關於外匯儲備的定義,從外匯儲備規模內調整至規模外。“央行的外匯儲備資産減少,這些資産到了民間,變成了境內企業在海外擁有的資産,有利於國家‘走出去’戰略的平穩運作。”王允貴説。

  此外,過去一段時間,由於美元強勢造成了人民幣的相對弱勢。部分企業機構為了避險,做了一些套期保值,同時也加快了外債購匯還債還貸等動作。“總體來説,這些都在外匯管理政策的容忍範圍之內。”王允貴指出,當前,國家總體戰略安排是既要推動貿易便利化,也要推動投資便利化,所以外匯儲備的適度調整對實現國家戰略佈局是有利的。

  觀察人民幣匯率應該看多邊匯率和中長期走勢

  近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低,引發了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擔憂,國際收支司副司長王春英錶示,不主張大家將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的短期波動視為人民幣趨勢性貶值。匯率波動在匯率市場化過程中是一個正常的結果,這種波動性既反映國內的供求,也反映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

  王春英認為,判斷匯率波動應該更多地看市場供求和國際收支情況。目前,我國的國際收支非常穩健,全年有超過5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1000多億美元的外商來華直接投資。同時,10月以來的結售匯狀況比三季度有非常大的好轉,9月份結售匯逆差近1100億美元,10月份收斂到200億美元。

  “穩健的國際收支是人民幣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王允貴認為,儘管今年以來人民幣有一定貶值,跨境資本流動有一定波動,但前三季度經常項目順差佔GDP的比重為2.7%,屬於國際公認的合理範圍。並且,經常項下出現順差和資本項下出現一定逆差,是一個平衡的結構。國際收支總體是在宏觀穩健的框架下運作,對匯率穩定有長期支撐作用。

  “我國經濟和市場的基本面是穩健的,不存在人民幣匯率長期貶值的基礎。觀察人民幣匯率不應該只看人民幣對美元的雙邊匯率,還應該看多邊匯率和中長期走勢。”王春英説。

  近期有關美聯儲加息的預期較強,對此,王允貴認為,美元加息對中國跨境資本流動有一定影響,但不會非常顯著。當前我國貿易和投資競爭力依然很強,經常項下保持較大順差。在這種情況下,美元加息對跨境資本流動會有短期的擾動,但從長期來看,國際收支和跨境資本流動應該是穩健的。隨著中國經濟的雙向開放,中國企業的競爭力會越來越經得起國際檢驗,我國國際收支結構會保持長期相對穩健的水準。

  支援正常跨境支付,不鼓勵持卡人跨境大額提現

  今年9月,外匯局向中國銀聯發文,要求加強銀聯人民幣卡境外提取現鈔管理,主要內容是針對銀聯人民幣卡在境外提取現鈔,在每卡每日不超過等值1萬元人民幣要求的基礎上,增設年度限額。規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卡每年累計不得超過等值10萬元人民幣。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每卡累計不得超過等值5萬元人民幣。限額設置由中國銀聯通過技術手段實現,不增加發卡行和持卡人成本。限額抑制的是少部分持卡人的大額提現交易,不影響絕大多數持卡人在境外的正常取現。

  監測顯示,今年10月,銀聯卡境外取現金額較今年前三季度各月均值環比下降21%,受年度限額限制出現取現失敗筆數和成功筆數的比例是4.34:100,比例較低,表明新政策在保障持卡人合理、正常使用的前提下,達到了預期效果。

  王春英錶示,這個政策的重點是防範洗錢風險。下一步,外匯局將繼續支援正常的銀行卡跨境旅遊消費支付,便利國際交往,境外消費、境內購匯還款政策不變,但是不鼓勵持卡人跨境大額提現。

  據了解,2016年1月1日會上線新的個人外匯業務監測系統,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杜鵬指出,以前很多資訊需要手工錄入,該系統上線能有效減少銀行的“二次錄入”。同時,在原有對個人“結售匯”數據統計基礎上,新系統增加了個人的“外匯收支”“現鈔存取”兩方面內容,也就是對個人項下結售匯、涉外收支、現鈔存取數據實現了全口徑的統計監測。

  此外,該系統還強化了對“關注名單”的管理和非現場監測分析功能。以前個人“關注名單”是由各家銀行根據外匯局統一下發的關於“分拆結售匯”的一些標準單家産生,對全國各銀行不統一適用。系統上線後,這些數據由外匯局集中採集、集中分析、集中發佈,適用於全國各家銀行,系統的運作將更加穩定。“以後個人到每家銀行辦理結售匯業務,銀行都有了該人是不是在全國其他銀行、其他地區被列入關注名單的記錄。”杜鵬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