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新版百元人民幣如何印出來 記者深入一線跟蹤揭秘

  • 發佈時間:2015-11-11 07:2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原標題:新版百元人民幣如何印出來?記者深入一線跟蹤揭秘

  

  工作人員對剛印成的紙幣進行檢查。 資料圖片

  新版百元人民幣來了!

  為什麼100元人民幣要設計成紅色?手摸百元紙幣會有明顯凹凸感,用的是什麼技術?人民幣從印鈔廠印製完畢,是怎麼運到全國各地,又是怎麼到了老百姓手中?本報記者近日全程跟蹤,為您揭開關於人民幣設計、印刷、押運、流通等各個環節的秘密。

  為何人民幣會有紅、綠、藍之分?

  人民幣,與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2005年版人民幣發行後,大家已經熟悉了紅色是100元,綠色是50元,偏藍色是10元,那麼最初設計時為什麼會有不同的顏色安排呢?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技術總監邵國偉解答了記者疑問。

  一般來説,紙幣在設計時會遵循幾大原則,包括防偽性、流通性和藝術性等。紙幣設計成紅色、綠色和藍色等不同顏色就是為了在流通中更加方便識別,讓公眾即使隔著很遠的距離也能很快識別紙幣面額。而此次取消舊版中部分淡藍色花環,正是為了在主色調上更統一,更容易分辨出是一張“紅票”。紙幣上那些美麗的山水景色、標誌性建築等,則是迎合了藝術性的要求。

  記者看到,新版人民幣在正面有了非常顯眼的開窗安全線。開窗,顧名思義,安全線是“露”在外面可以直觀看到的,而不是“埋”在紙幣內部,這種設計更便於公眾識別紙幣真偽。正是關於這開窗式安全線有多寬的問題,研究團隊花費了大量時間。

  寬度很重要嗎?這主要是由於安全線與紙幣的材質不同,如果寬度設計不科學,會造成紙幣的不平整。到底是3毫米還是5毫米,需要反覆試驗。最終呈現在公眾面前的就是寬4毫米的開窗式安全線。而且如果在透光條件下,還能看到正反交替排列的鏤空文字“¥100”,十分美觀。

  在邵國偉看來,紙幣的設計是集美學設計與科學技術于一身,是很有榮譽感、成就感的工作。

  人民幣是一張一張印出來的嗎?

  在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街23號,坐落著始建於1908年、有100多年曆史的北京印鈔有限公司。除了人民幣,生活中常用的房産證、身份證等也在此印製。此次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就是從這裡“煉成”的。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保證印製鈔票的品質,印製車間常年保持恒溫23攝氏度左右,恒濕50%濕度。除了機器運作的較大嗡嗡聲,空氣中四處瀰漫著濃厚的油墨味。

  北京印鈔有限公司生産管理部黨支部書記石釗介紹,每張人民幣的印製,從“白紙”到“紅紙”至少經過四道大工序,包括膠印、凹印、印碼和檢封等,在每一層的車間分別完成不同的工序。

  不過,這裡説的“白紙”也不是平時我們常用的樣子。這一大張“白紙”包含了35小張100元人民幣,並且已加入了安全線和浮水印。工作人員會把它們一摞摞整齊擺放到機器輸送入口的位置,然後機器自行運送每一大張進入印製設備。而每一張通過不同的印製設備後,就能完成我們熟悉的毛澤東頭像和人民大會堂等圖案了。

  俗話説“無凹不鈔”,普通老百姓習慣靠摸紙幣的凹凸“紋理”辨真偽,而這就是靠凹印技術實現的。比如,“中國人民銀行”幾個字,需事先把所要印的圖案雕刻在鋼板上,然後將鋼板“壓彎”放到機器滾軸上,再“粘上”紙幣所需的油墨,這樣每張紙幣經過時就會被印上需要的圖案了。

  這四步看似簡單,如果按時間計算,從印製到封包,加上最後人民幣發行、流通到達老百姓的手中,至少要一個多月的時間。

  押運方式都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我們在一些銀行網點辦理業務時,經常會看到運鈔車和全副武裝的武警持槍守護,那麼,印製完的人民幣是怎樣運送到全國各地的呢?

  11月2日,早上9點,中國人民銀行錫林郭勒盟中心支行門口正停放著當日將押運到二連浩特市的兩輛運鈔車,旁邊站著六七位持槍的武警。

  押運的負責人呂明寶今年56歲,他告訴記者,為了保證絕對安全,每次押運任務都是上級臨時通知,事先不知道何時出發,走的也是不同的線路,連家人都不知道他們要去哪,什麼時候回來。

  每年除了幾十次的貨車押運,呂明寶還要執行幾次火車的長途押運任務。而從全國來看,除了貨車和火車外,也有採用飛機等其他交通工具運輸的,比如,近年從香港空運到內蒙古已經十分普遍。

  人民幣到老百姓手中要走幾步?

  新版人民幣面世,人們都想儘快一睹“真容”,可是人民幣到老百姓手中,需要走幾步呢?

  一般來説,至少要經過以下幾個運送環節:印製企業將生産的全部合格人民幣繳到人民銀行指定的發行庫,這些發行庫分佈在我國的各省市自治區。然後,會有專門的押運人員將其運送到下一級或更小級別的人民銀行支行發行庫,進而再運到各地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此時,老百姓就能通過到銀行辦理取款業務獲得現金了。

  11月12日後,老百姓再到銀行營業網點或自動取款機取款時,會有機會取到此次發行的新版百元人民幣,但是由於紙幣大量投放到市場需要一定時間,並不是所有居民在當天的所有網點都能取到新版人民幣,同時,舊版百元人民幣仍可以流通使用。最終,市場上都應該替換成現在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但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要注意的是,此次僅僅是發行新版100元面額的人民幣。至於其他面額的印發,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計劃調撥處處長商治宇表示,人民銀行目前還沒有計劃。(本報記者 王 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