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新版百元人民幣鈔票12日發行 使用兩條安全線

  • 發佈時間:2015-11-10 09:23: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圖案(正面圖案)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圖案(正面圖案)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圖案(背面圖案)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圖案(背面圖案)

  【字幕】2015年11月12日,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發行了!

  【解説】自從1948年第一套人民幣發行以來,中國人民銀行相繼在1955年、1962年、1987年和1999年發行了四套人民幣。其中第五套人民幣在2005年實現了一次“技術升級”。

  【字幕】2015年11月12日,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發行了!

  【解説】自從1948年第一套人民幣發行以來,中國人民銀行相繼在1955年、1962年、1987年和1999年發行了四套人民幣。其中第五套人民幣在2005年實現了一次“技術升級”。

  但如今2005版第五套人民幣發行也有10年之久了,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的再次升級可以説是迫在眉睫,因此11月12日2015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就應運而生啦。

  那麼到底哪升級呢了?小新就教你看看新版100元紙幣的防偽新科技!

  1、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

  第一,就是票面右側的“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當你垂直觀察票面時,這條安全線呈現品紅色,而與票面成一定角度觀察時,安全線又會呈現綠色;透光觀察,你還可以看到安全線中正反交替排列著鏤空文字“¥100”字樣。

  2、光彩光變數字

  第二,中部數字100增加了光彩光變效果。垂直觀察數字是金色;平視觀察則變為綠色。隨著觀察角度的改變,數字顏色在金色和綠色之間交替變化,還可以看到一條亮光帶上下滾動喲。

  3、人像浮水印

  第三,是在票面左側空白處,在透光觀察時就可看到毛澤東頭像啦。

  4、膠印對印圖案

  第四,在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兩面都有數字“100”的局部圖案。在透光觀察的情況下,正背面圖案就可以組成一個完整的 “100”,是不是很有創意呢。

  5、橫豎雙號碼

  第五,體現在橫豎雙號碼上,票面左下方是橫號碼,冠字和前兩位數字是暗紅色,後六位數字為黑色;而右側則是藍色的豎號碼。

  6、白浮水印

  第六,位於剛剛提到的橫號碼下方,透光觀察時,你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強的浮水印面額數字“100”。

  7、雕刻凹印

  第七,是毛澤東頭像、國徽、“中國人民銀行”行名、右上角面額數字、盲文及背面人民大會堂全部採用雕刻凹印印刷,當用手指觸摸時會有明顯的凹凸感。

  新版100元紙幣的七大防偽妙招你都記住了嗎?趕快學起來吧。

  記者 胡淑麗 禮牧周 徐朋朋 綜合報道

  編者注:六問新版100元人民幣紙幣

  新華網北京8月10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10日發佈公告,定於今年11月12日起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央行有關負責人就新版100元紙幣的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為什麼要發行2015年版100元紙幣?

  答:1999年10月,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第五套人民幣。2005年8月,為提升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發行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

  十年期間,自動售貨設備和現金自動處理設備蓬勃發展,對人民幣的機讀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斷利用新技術來偽造人民幣。為更好地保護人民幣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據技術發展,不斷提高鈔票的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為此,決定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在保持規格、主圖案、主色調等與2005年版100元紙幣不變的前提下,對票面圖案、防偽特徵及其佈局進行了調整,提高機讀性能,採用了先進的公眾防偽技術,使公眾更易於識別真偽。

  2015年版100元紙幣發行後,與同面額流通人民幣等值流通。

  問:2015年版100元紙幣圖案與2005年版100元有什麼不同?

  答:2015年版100元紙幣在保持規格、正背面主圖案、主色調等不變的情況下,對圖案做了以下調整:

  正面圖案一是取消了票面右側的凹印手感線、隱形面額數字和左下角的光變油墨面額數字。二是票面中部增加了光彩光變數字,票面右側增加了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和豎號碼。三是票面右上角面額數字由橫排改為豎排;中央團花圖案中心花卉色彩由桔紅色調整為紫色,取消花卉外淡藍色花環;膠印對印圖案由古錢幣圖案改為面額數字“100”,並由票面左側中間位置調整至左下角。

  背面圖案一是取消了全息磁性開窗安全線和右下角的防複印標記。二是減少了票面左右兩側邊部膠印圖紋,適當留白;膠印對印圖案由古錢幣圖案改為面額數字“100”,並由票面右側中間位置調整至右下角;面額數字“100”上半部顏色由深紫色調整為淺紫色,下半部由大紅色調整為桔紅色;票面局部裝飾圖案色彩由藍、紅相間調整為紫、紅相間。三是年號調整為“2015年”。

  問:2015年版100元紙幣的防偽和印製有哪些改進?

  答:2015年版100元紙幣增加了防偽性能較高的光彩光變數字、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磁性全埋安全線等防偽特徵,提升了人像浮水印等防偽性能,改變了原有的冠字號碼字形並增加了豎號碼。根據防偽技術的新發展,取消了2005年版100元的光變油墨面額數字、隱形面額數字、凹印手感線3項防偽特徵。總體來看,防偽技術水準有明顯提升。

  一是光彩光變數字。光彩光變技術是國際鈔票防偽領域公認的前沿公眾防偽技術之一,公眾更容易識別。2015年版100元紙幣在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變數字。垂直觀察票面,數字“100”以金色為主;平視觀察,數字“100”以綠色為主。隨著觀察角度的改變,數字“100”顏色在金色和綠色之間交替變化,並可見到一條亮光帶在數字上下滾動。

  二是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位於票面正面右側。當觀察角度由直視變為斜視時,安全線顏色由品紅色變為綠色;透光觀察時,可見安全線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鏤空文字“¥ 100”。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對光源要求不高,顏色變化明顯,同時整合鏤空文字特徵,有利於公眾識別。

  三是對原有的一些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進行了提升。如,人像浮水印清晰度明顯提升,層次更加豐富。採用了橫豎雙號碼,並改變了原有的冠字號碼字形,更符合公眾識別習慣和機器讀取要求,有利於冠字號碼的識別與記錄,也有利於防範變造貨幣。

  問: 2015年版100元紙幣為什麼要採用橫豎雙號碼?

  答:近年來,我們發現一些不法分子採用真假拼接的辦法變造人民幣;此外,由於人民幣在使用過程中各部位磨損不同,單一號碼會增大機具設備誤判率。針對以上情況,2015年版100元紙幣採用了橫豎雙號碼,以達到防範拼接變造幣和提高機具對鈔票冠字號碼識別準確率的目的。

  問:2015年版100元紙幣為什麼要使用兩條安全線?

  答:安全線是人民幣的重要防偽特徵。2015年版100元紙幣設計了兩條安全線。其中,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線寬4毫米,其光變性能對光源要求不高,顏色變化明顯,整合鏤空文字特徵,更加有利於公眾識別。磁性全埋安全線採用了特殊磁性材料和先進技術,機讀性能更好。另外,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和磁性全埋安全線分別位於票面兩邊,也有利於防止變造人民幣。

  問:公眾如何獲得2015年版100元紙幣的詳細資訊?

  答:人民銀行官方網站、微網志、手機報及其他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渠道將向公眾發佈2015年版100元紙幣票面特徵和防偽特徵等相關資訊。同時,2015年10月起,公眾還可在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領取2015年版100元紙幣的宣傳手冊,我們也會組織金融機構張貼宣傳畫,並深入社區、行政村等開展廣泛宣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