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大漲108基點

  • 發佈時間:2015-10-09 02:30:5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據外匯交易中心公佈,10月8日,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設于6.3505元,較前一交易日(9月30日)大幅上調108基點,連續5日回升,創下8月12日以來的新高。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人民幣貶值預期在短期內回落,外儲下坡跑已經基本穩住。

  分析稱人民幣匯率基本穩住

  8月11-13日,中國央行調整中間價形成機制,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下跌,8月12日報6.3306。人民幣貶值一度加大資本外流壓力。

  央行公佈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外匯儲備規模為35141.20億美元,較8月減少432.61億美元,連續五個月減少。今年三季度外匯儲備共計減少1797.18億元。比之8月份外匯儲備減少創紀錄的939億美元,9月份降幅已經大幅放緩。

  一度唱空中國的高盛表示,今年第四季度中國資本外流預計將會放慢至500億美元,低於今年前三個季度。

  民生證券分析稱,8·11匯改後,人民幣貶值預期一度飆高,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央行動用外儲直接干預外匯市場,並通過連夜發佈特急文件表達維穩決心,貶值預期快速回落,目前人民幣匯率已經基本穩住。

  “美聯儲延緩加息鞏固人民幣匯率”

  9月中旬的美聯儲議息會議決定暫時不加息,維持0-0.25%的基準利率不變,全球市場普遍大漲。

  美國勞工部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美國新增非農業就業人口僅為14.2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20.1萬人;9月勞動參與率時隔四個月首次出現下降,再度刷新37年來新低,這些消息均增加了美聯儲繼續延緩加息的可能性。

  光大證券表示,疲弱的9月就業數據的確增加了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難度,但在這一不確定性消除前,市場情緒依舊脆弱。而且儘管年內首次加息的概率有所降低,但尚不足以排除12月加息的可能性。

  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近期升值的主要原因有三個,一個是美國延遲加息,美元對主要貨幣的匯率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跌,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一定支撐作用;第二,雖然中國的進出口數據呈現得比較疲軟,但9月中國的貿易順差依然較明顯,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有所減弱;第三是中國在外匯市場也採取了一些干預措施,近期央行也屢次透過國有銀行在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市場拋售美元以“穩定”匯率。

  “未來匯率仍將延續波動走勢”

  民生證券分析師張瑜表示,未來美元流動性從寬鬆到緊縮,整個新興市場受到資本流出衝擊,人民幣也難以獨善其身,仍舊是以6.5為底線的雙向波動趨勢。

  “中國經常賬戶盈餘依然具有較大規模,經濟增速雖然下臺階但絕對增速依然在全球前列,全球增速的30%依然由中國貢獻,人民幣國際化需求也在穩步增加”,張瑜説。

  數據顯示,無論從貿易結算來看還是從金融資産計價來看,人民幣結算計價佔比均在穩步提升。8月SWIFT數據顯示,人民幣首超日元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市場份額升至2.79%。

  肖磊表示,未來人民幣走勢依然取決於中國經濟走勢,目前不具備大幅貶值的壓力,也不具備持續升值的條件,尤其是在美國主導的TPP預期影響存在的情況下,中國需要更開放的外匯政策來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及人民幣貿易問題。

  “如果美聯儲提前加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會重啟貶值通道,不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仍然處在貶值但可控的大趨勢當中,年底回到6.5附近波動還是有可能的”,肖磊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