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扭轉人民幣貶值預期是當務之急

  • 發佈時間:2015-09-17 02:31:22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只有人民幣匯率的重新企穩,才能讓當前中國的各項經濟政策由被動轉化為主動,才能讓這次“新匯改”的國際化進程得到真正的落實。

  根據央行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外匯佔款為26.1萬億元人民幣,比7月份減少了3184億元人民幣。而金融機構口徑的外匯佔款降幅也較大,為28.1萬億元,環比下降7238億元。兩者都刷新了歷史單月最大降幅。

  外匯佔款大幅降低,與當下市場中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有關係,由於8月上旬央行對人民幣匯率進行了一次性的調整,市場中形成了人民幣可能會繼續貶值的預期,

  但是,中國央行本來的意圖是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市場化改革,是為了校正嚴重偏離的人民幣在岸價與中間價,但由此引發了全球市場強烈反應及震蕩,是中國央行始料未及的。中國央行不得不出手持續干預在岸人民幣市場,並讓人民幣匯率企穩。但是,從目前全球市場來看,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並沒有因此而減弱,反之這種貶值預期還在不斷地強化。比如繼荷蘭合作銀行早前刊出研究報告預測人民幣年內再貶值8%,日本投資銀行大和更是預測人民幣匯率至明年底前再貶值15%或7.5水準。

  為了穩定人民幣匯率,中國央行不得不採取對市場干預的行為。這也不僅導致了8月份中國的外匯儲備大量下降,外匯佔款大幅度減少,也導致離岸市場投資者大量地拋棄人民幣。而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幾個月。因為,中國央行對人民幣的突然貶值,不管其意義與目的如何,確實降低了國內外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用。為了降低風險,國內外投資者一定會減持人民幣及人民幣計價資産。這也是海外金融機構依然普遍看空人民幣未來走勢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實,從“新匯改”以來,就中國及全球金融市場發生的變化來説,人民幣的企穩及人民幣的貶值預期扭轉已經成了中國央行的當務之急。因為,只有人民幣匯率的重新企穩,才能讓當前中國的各項經濟政策由被動轉化為主動,才能讓這次“新匯改”的國際化進程得到真正的落實。否則,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一旦形成對中國經濟相當不利,也可能造成全球市場的不穩定。

  比如,最近中國央行要採取各種措施來阻止資金流出中國,無論是對地下錢莊打擊,還是對個人及企業以螞蟻搬家的方式匯出資金到國外等,問題都出在居民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可以説,只要人民幣繼續貶值及這種貶值預期不扭轉,那麼中國央行要阻止這些資金流出中國,其效果肯定是會十分有限的。因為,只要貶值預期得不到真正的扭轉,那麼投資者或中國居民都會有辦法把其資金轉移到國外,從而使得中國的外匯儲備不斷減少。

  李克強總理最近指出,中國會進一步推進對外改革開放,比如在繼開放境外央行類機構投資者銀行間債券市場外,下一步還將允許境外央行類機構直接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年底之前,還將建成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以利於人民幣離岸市場更好地發展。外匯市場近幾天來的表現,無疑是由於總理講話帶來的極大信心所致。

  其實,此前“新匯改”的這些措施,都是為中國年底加入SDR貨幣籃子鋪路。這也是人民幣國際化最為重要的一步。當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正式開通,離岸與在岸市場連接起來了,那麼兩地人民幣的匯率差價收窄就十分必要了。所以,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及人民幣匯率的貶值預期真正扭轉就成了這些政策落實的基本前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