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外匯局看緊分拆結售匯 阻擊套利“熱錢”撤離

  • 發佈時間:2015-09-16 03:50:35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傅蘇穎  責任編輯:郭偉瑩

  分析人士表示,此舉有利於減少匯率因素對股市的擾動

  昨日,《證券日報》記者從多位銀行人士處證實:外匯局上海分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加強銀行代客售付匯業務監管。其中個人分拆結售匯行為將被加強監管,外匯局要求各家銀行對可能的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時拒絕購匯申請。

  一位銀行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們已經接到外匯局的口頭通知,要求銀行加強代客售付匯業務。但個人的正常購付匯需求並不大,因此,也不會因此受到多大的影響。”

  該銀行人士表示,8月份以來,尤其是央行宣佈中間價報價機制改革之後,市場的投機和套利行為氾濫,導致跨境資本流動波動較大,加大了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壓力,外匯儲備大幅縮水,這不利於我國經濟的穩定,因此,外匯局加強監管,意在防範國內資本加速流出,以達到穩定匯率的目的。

  據了解,根據外匯局規定,5個以上不同個人,同日、隔日或連續多日分別購匯後,將外匯匯給境外同一個人或機構;個人在7日內從同一外匯儲蓄賬戶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萬美元外幣現鈔;同一個人將其外匯儲蓄賬戶記憶體款劃轉至5個以上直系親屬等情況界定為個人分拆結售匯行為。

  上述銀行人士表示,通知對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資本項下的購付匯業務都加強了監管。企業方面,一般是要求企業提供完整的能夠反映其具有真實貿易背景的相關資料,對那些資料不完整的企業則要求其補齊資料並退回購匯申請,這無形中也增加了這類企業的購匯成本,有助於打擊那些打著貿易旗幟卻進行跨境套利交易的行為。

  “我們現在按照外匯局要求嚴格審核客戶的貿易背景真實性,嚴查購付匯的資金流出情況。當然,如果是原來存量客戶或者是有授信的客戶,審核會稍微簡單些,但對新來的或者是沒有授信的客戶將從嚴把關。”另一位銀行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外匯局現在也經常到銀行去檢查,通過加強對銀行的現場檢查,督促銀行落實外匯局加強購付匯業務監管的要求。

  民生證券固定收益研究負責人李奇霖對《證券日報》表示,通知的下發,一方面有助於減輕近期持續的資本外流壓力,另一方面通過抑制外匯需求緩解匯率端壓力並減少匯率因素對股市的擾動。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日前,各省外匯局、商業銀行都召開了加強購付匯業務監管座談會,進一步加大真實性審核的力度,嚴控外匯流出。

  李奇霖表示,監管層此時加強監管,顯得十分必要。中美實際息差在5%左右,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6.5,持有美元資産實際收益率變得更高,有可能觸發大規模的資本外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