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港元匯價4月來首次觸及7.75 資金流入香港避險

  • 發佈時間:2015-08-28 10:18: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近期,在港幣匯價接近7.75強方兌換保證水準時,金管局曾表態將密切留意市況,有需要時會透過貨幣發行局操作維持港幣匯價穩定。

  繼4月資金涌入香港推高港幣匯價後,8月27日,港幣匯價再次走高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水準。

  彭博數據顯示,美元對港幣匯率今日圍繞7.75上下小幅波動,最新報7.7501。為今年4月以來,港幣首次觸及7.75高位。

  “人民幣匯率下跌,加上A股的行情並不理想,可能令部分資金從內地流入香港,令港幣需求增加。”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廖群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但這些資金並不必然流入股市。

  恒生指數當日大幅反彈758點或3.6%,收報21839點。但港股通當日額度僅用1.95%,剩餘額度為人民幣102.95億元。與前幾個交易日相比,當日有少量資金流入,買入成交額比賣出成交額略高0.11億港元,而此前三個交易日已經累計流出人民幣24億元。

  根據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承諾在7.75的水準向持牌銀行買入美元。根據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承諾在7.85的水準向持牌銀行出售美元。在7.75至7.85的兌換範圍內,金管局可選擇進行符合貨幣發行局運作原則的市場操作,以確保貨幣及外匯市場運作順暢。

  今年4月,伴隨港股的突然暴漲,曾有大量資金通過港股通等渠道進入香港市場,推高港幣匯價,令金管局在一個月內12次向銀行體系注資,總計涉及超過700億港元。截至發稿,金管局尚未做出注資動作。

  雖然人民幣匯率在一次性貶值後已經日趨穩定,但市場上對於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仍未完全消除,受到人民幣匯率以及近期東南亞貨幣匯率變動的影響,近期香港市場正逐漸形成押注港元脫鉤美元的氣氛。有投資者押注聯繫匯率制難以維持,港幣將貶值,令港幣一年期遠期匯價暴跌。

  不過,廖群認為,這並非推高港幣即期匯價的主要因素,押注聯繫匯率制崩潰的影響還是體現在遠期匯價上。而一些外匯界人士也指出,押注聯繫匯率制崩潰、港幣貶值的策略並非主流。

  “主要還是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沒有消除。”廖群指出,在美元加息,人民幣降息的預期下,人民幣貶值的壓力超過升值,因此部分投資者選擇兌換港幣避險。

  近期,在港幣匯價接近7.75強方兌換保證水準時,金管局曾表態將密切留意市況,有需要時會透過貨幣發行局操作維持港幣匯價穩定。同時強調,聯繫匯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無須也無意改變聯繫匯率制度。截至發稿時,金管局尚未做出回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