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貶值或致資本外流加劇 市場對降準預期強烈

  • 發佈時間:2015-08-22 06:16: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程婕  責任編輯:郭偉瑩

  人民幣對美元貶值或導致8月資本外流加劇,鋻於資本外流造成的流動性短缺或仍將持續一段時間,渣打預計年底前央行或將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共計1個百分點,首次降準或于未來兩周內實施。

  隨著最近一系列經濟數據的出爐和央行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完善,市場對於央行即將降準的預期越來越強烈。不少專業人士認為,央行可能會在年底前再次降準。

  昨天,財新中國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初值為47.1,跌至2009年3月以來最低,比預估值48.2低了1.1點。

  中國央行此前公佈,7月末外匯儲備下滑430億美元至3.6513萬億美元,是2013年8月以來最低。中國央行口徑外匯佔款為26.41萬億元人民幣,按月下降3080億元;金融機構外匯佔款為28.9萬億元人民幣,按月下降2491億元,均創出數據歷史上最大單月降幅紀錄。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日前公佈的7月貿易及貨幣金融數據均顯示經濟下行勢頭未變。物價指數中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7月同比降幅仍在加深也表明通縮壓力仍在。政策層面,匯率靈活性增加的同時,穩增長的關鍵在於內需,貨幣政策仍有進一步寬鬆的空間,他預期年末前還有25個基點的利率下調空間和200個基點的準備金下調空間

  渣打銀行最新研報指出,人民幣對美元貶值或導致8月資本外流加劇。7月資本外流規模再創月度新高。根據外匯佔款、對外貿易和外商直接投資數據,渣打估算7月非外商直接投資流出規模約達700億美元。外匯儲備流失將收緊國內市場流動性,央行需為市場補充流動性以維持適宜的金融環境,促進經濟穩步增長。

  渣打指出,到目前為止,央行試圖避免採用降準等大範圍政策放鬆措施。央行本週通過逆回購和中期借貸便利(MLF)分別向銀行間市場凈注入1500億和1100億元人民幣流動性。然而,此類措施仍未能降低7天期回購利率。鋻於資本外流造成的流動性短缺或仍將持續一段時間,渣打預計年底前央行或將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共計1個百分點,首次降準或于未來兩周內實施。渣打同時指出,考慮到下半年CPI 通脹或小幅上揚及美聯儲加息預期高漲等因素的存在,央行下調基準利率窗口可能已關閉。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指出,匯率貶值和資本流出或造成短期流動性的不確定,中期央行仍需通過降準和較大規模提供流動性來平抑資本流出帶來的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