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外匯 > 外匯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一路財富:人民幣貶值 換一萬美元需多花近2000

  • 發佈時間:2015-08-21 10:19:2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一路財富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央行下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已一週有餘,自8月11日人民幣貶值3.5%之後,最近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交投于6.40關口,多空交鋒成交放大。人民幣匯率本輪斷崖式貶值給百姓的投資理財生活帶來了明顯的變化,最明顯的就是股市又跌了……

  美元/在岸人民幣即期匯率

  兌換1萬美元需多花1842元

  人民幣的貶值給很多需要兌換外匯的市民以及企業帶來了明顯影響,我們可以算筆賬,在8月10日根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收盤價6.2096,需花62096元,到了8月19日,同樣兌換10000美元,則需要花63938元,相比之下,需要多花1842元。

  面對人民幣貶值局面,如何更好的理財投資,讓手中的錢不“縮水”?我們必須清楚地意識到,一旦人民幣貶值趨勢形成,必須對家庭的各種投資行為作階段性的思考重新梳理配置手中各種資産的權重。當然,如果你投資的是一路財富的固定收益理財産品,這方面影響暫時倒可以不用擔心,畢竟投資固定收益産品一旦投資確定。約定期限內將會按照約定利率進行利息支付,利率不會受到人民幣貶值的影響。

  對於近年來國內日漸崛起的海淘一族而言並不是好消息,這意味著要花更多的錢才能在美元市場買到同樣的商品。此波人民幣貶值,造成美元的相對升值,對於海淘一族來説,更需要關注海外其他市場與美元市場産品價格的相對變化了。而同樣受影響較大的應該是留學一族和出國遊一族,一路財富理財規劃師建議對於有出國安排的家庭與個人而言,在這段時間裏,可以密切關注一下匯率的波動,以降低外幣兌換成本。而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的規定,個人換匯限額為每年5萬美元或者等值外幣。

  人民幣貶值下的投資機會

  對於股民來説,從歷史上來看,人民幣升值或者貶值與A股走勢關聯性比較大,人民幣近期大幅貶值,A股承壓較重,金融地産相關板塊相繼走弱拖累大盤。不過一路財富分析師提醒投資者A股市場除去少部分時間單邊上漲,大部分時間處於震蕩市及下跌市,並不適合普通投資者的參與,更不適合“賭博心態”的投資者全倉壓上自己的所有積蓄。當然人民幣貶值對於有色金屬、紡織、服裝等相關出口行業有利,其中的紡織服裝,玩具鞋帽等將是最大受益者。後市投資者可以適當關注紡織、化工、家電等出口型行業,但在買入與賣出投資時機上的把握則需要更多的專業訓練。

  然而,對於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投資者,選擇基金分享匯率增值帶來的收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理由很簡單:大部分的老百姓投資水準遠不及一個基金經理……在人民幣貶值的背景下,投資海外的基金會享受到匯率增值帶來的收益。因為大部分QDII持有的資産是美元資産或美元掛鉤資産,但QDII基金的記賬貨幣是人民幣,也就是説基金凈值的變化用人民幣表示,在人民幣貶值的背景下,美元相對升值給QDII帶來的是正影響,對業績有提升作用,投資者可關注國泰美國房地産開發(000193)、廣發全球醫療保健(000369)、工銀瑞信全球精選(486002)

  一路財富分析師溫馨提醒:和人民幣理財相比,美元理財的收益相對還是偏低。但是美國一直在計劃著進行全面加息,當加息政策已經落實,那麼美元理財的收益率也會跟著整體提高。這對於持有美元的投資者無疑是個好消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