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日報刊文:不必過於計較人民幣納入SDR時點

  • 發佈時間:2015-08-21 08:4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8月1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董會正式決定將當前的 特別提款權 (SDR)貨幣籃子延長至2016年9月底,市場有觀點演繹為SDR暫時拒絕人民幣。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延長現有貨幣籃子並不等同於“暫時拒絕”人民幣,IMF仍將按照既定程式於今年11月決定是否將人民幣納入SDR。專家表示,人民幣國際化取決於國內外的諸多因素,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隨著中國經濟新生動力日漸強勁,以及融入世界經濟的加深,人民幣終將在國際舞臺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調整出於技術考慮

  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近來一直為人們所關注,在眾多討論之中,將IMF延長現有貨幣籃子有效期和“推遲考慮將人民幣納入SDR籃子”畫等號,無疑是明顯的誤讀。那麼,IMF究竟為何做出此番決定呢?

  據IMF官方人士解釋,延長現有貨幣籃子有效期出於三大技術性考慮:首先,SDR用戶反映,新的貨幣籃子1月初生效時,市場通常都不開市,因此建議最好不要將更新放在1月初,以免在第一個交易日干擾市場;其次,如果人民幣在今年11月被納入SDR,並隨即開始執行新的貨幣籃子,這可能會導致眾多持有SDR存款的國際機構和央行[微網志]無法即時調整;最後,由於SDR籃子構成已長期未發生大的變更,因此增加新貨幣無疑相當於一項重大的技術調整,市場普遍預計SDR用戶需要6—9個月才能實現過渡。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徐明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入SDR籃子將是人民幣國際化水準的一個重要標誌,有助於提高人民幣的國際認可度。不過,SDR吸收新貨幣本身也需要一個縝密的評審過程,延長現有籃子有效期是一個折中的選擇,既可以為形成科學的評估報告預留充裕的時間,又避免將人民幣拖到5年後的下一次評估。

  國際化基礎未變

  據了解,IMF對納入籃子貨幣有兩條標準,一個是該貨幣的發行國(或貨幣聯盟)在過去5年內貨物和服務出口額位居前列;另一個是認定該貨幣“可自由使用”。專家分析,從中國經濟的角度來説,人民幣國際化的基礎十分雄厚,早已滿足第一個條件,只是在“自由使用”方面仍有改進空間。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貿易國、第五大支付貨幣、全球各地不斷增高的使用頻率……這些都是支撐人民幣國際化的基本因素,而國際化進程中的曲折反覆不會成為真正的障礙。此外,回顧歷史不難發現,美、英等國的貨幣在成為世界儲備貨幣之前也都曾存在管制行為。”徐明棋説,市場對一種貨幣的信心最終取決於其實際購買力、幣值穩定程度以及母國的經濟實力。

  徐明棋表示,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仍有望維持相當一段時間的中高速增長,經濟規模遲早要超越美國,與此同時,資本賬戶也將不斷地擴大開放,這些都支撐著未來人民幣國際化。

  除此之外,中國經濟日益提高的“含金量”同樣是不容忽視的積極變數。在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平看來,目前中國有很多創新企業正在蓬勃發展,創業氣氛高漲,雖然很多新的轉型還難以納入到現有統計框架中,但人們顯然已經注意到,與過去相比,同樣的增速卻蘊含著不同的增長品質和創新內涵。

  納入SDR應順其自然

  事實上,IMF在今年7月完成的初期評估報告中就指出,自2010年SDR評估以來,人民幣國際使用大幅增長,期間其他貨幣並未經歷如此明顯的變化,凸顯人民幣崛起是上次評估以來國際貨幣使用方面最為明顯的進展,這些跡象表明人民幣國際使用和國際交易的不斷增長是一個長遠的趨勢。

  對於人民幣未來實際納入SDR的時點,專家普遍認為對此不必過於計較,應在肯定人民幣國際化歷史趨勢的同時,客觀理性看待這一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波折與反覆。

  “一方面,SDR是貨幣國際化的標誌,但卻並不是唯一的標誌;另一方面,人民幣國際化是個長期過程,是動態而非靜態的,因此其納入SDR也應該順其自然。”徐明棋舉例説,在過去,出國帶人民幣根本花不出去,而如今卻可以到處兌換乃至直接使用,這便是人民幣國際化循序漸進積累的結果。(本報記者 王俊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