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成焦點 銀行外幣理財産品再升溫

  • 發佈時間:2015-08-13 07: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8月12日早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度貶值近1.6%。就在此前一日,央行突然宣佈“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大跌1136個基點,下調幅度達1.8%,創歷史最大降幅。

  在人民幣匯率日益市場化、波動區間逐漸加大的情況下,對於敏感的理財投資者而言,配置美元理財産品的意願也有所增強。除銀行外幣理財産品外,有關專家指出,QDII産品也是較好選擇。

  美元理財産品收益偏低

  在人民幣貶值的背景下,銀行外幣理財也再受關注。

  8月12日,金融投資報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在售的15款銀行美元理財産品中,起始金額為5000-10000美元,管理期最少1個月,最多12個月。其中,預期收益最高的兩款産品分別是光大銀行發行的“陽光理財A計劃2015年第二十期外幣産品1(一年)”與北京銀行發行的“‘本無憂’系列2015年第31期GUB1508001號美元銀行間保證收益理財産品”,其收益率均為1.8%。

  具體看來,前者為內嵌金融衍生工具的外幣結構性理財産品,銀行將募集的理財資金投資于銀行定期存款,同時以該筆定期存款的收益上限為限在國內或國際金融市場進行金融衍生交易(包括但不限于期權和互換等衍生交易形式)投資,所産生的金融衍生交易投資損益與銀行存款利息之和共同構成理財産品收益;而後者理財計劃下募集資金的投資範圍為在銀行間市場、現金、銀行存款等。

  此外,收益率最低的為富邦華一銀行有限公司發行的“匯得利 (個人外幣)15070492期”,其管理期為1個月,而預計最高年化收益率僅為0.36%。

  不難發現的是,雖然近期外幣理財産品收益水準有所提升,但相較而言仍然較低。據銀率網數據庫統計,上周外幣理財産品總計發行14款。主要外幣理財産品中,澳元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57%,較前周上升0.1個百分點;港元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1.8%,較前周上升0.38個百分點;美元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2.05%,較前周上升0.26個百分點。“相較而言,人民幣與外幣理財産品的收益差距還是比較大,即使人民幣短期匯率出現波動,但加上外幣兌換的費用,投資外幣理財産品的收益很難高過投資人民幣理財産品。”某股份制銀行理財經理表示。

  QDII理財産品季度收益超30%

  自2014年夏季開始,伴隨著QE政策的結束,美元對其他國家主要貨幣的匯率就一直在上升,美元指數已經上升了20%。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期發佈的《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顯示,國內投資環境動蕩和美國加息預期的增強使得一些小康家庭開始將目光投向海外市場的投資産品,7月小康家庭境外資産投資意願逆勢大幅上升了15個百分點。

  而主要投資美元資産的QDII也被認為或迎來了值得配置的時刻。有專家表示,隨著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美元進入走強週期,部分QDII基金的投資價值凸顯。

  所謂QDII,即合格的境內投資機構代客境外理財,發行初衷即為讓國內投資者直接參與國外的市場,並獲取全球市場收益。普益財富統計數據顯示,二季度正在運作的247款QDII理財産品中,季度收益率為正的理財産品有211款,其中,中資銀行發行的QDII理財産品佔比22.64%,外資銀行發行的 QDII理財産品佔比77.36%。收益最高的為光大銀行發行的“陽光資産管理同享2號”,其季度收益率為46.71%。而記者梳理髮現,當季統計QDII理財産品收益率在30%以上的就達10款。“主要投資標的為美股和房地産的QDII基金更加具有投資價值。”有關專家指出,無論美國QE將來何時推出,這類資産都將保持良好的增值預期。

  QDII理財

  1

  起始投資額較低

  很多銀行美元理財産品的起始投資額一般在5000-8000美元左右

  2

  鎖定期限靈活

  銀行美元理財産品要求儲戶按照定存的模式,鎖定期可為1個月、1年和2年

  3

  預期收益率較高

  記者梳理髮現,今年二季度統計的QDII理財産品收益率在30%以上的就達10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