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人民幣兩日連貶近4% 央行定調有能力穩住匯率

  • 發佈時間:2015-08-13 07:27:51  來源:東方網  作者:高翔 時娜  責任編輯:張明江

  人民幣兩日連貶近4%

  央行定調有能力穩住匯率

  “我國外匯儲備充裕,財政狀況良好,金融體系穩健,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面對過去兩日內,人民幣匯率接連遭遇急劇貶值,央行除解釋在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後,外匯市場尚處短暫磨合期之外,還如此回應著市場關切。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306,較前一交易日再跌1008個基點,貶值1.62%。自央行11日宣佈完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報價機制後,人民幣對美元的中間價已經連續貶值近4%。

  當日,人民銀行傳遞出明確信號:人民幣匯率水準目前接近均衡,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中國也沒有意願和動機發動競爭性貶值。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出現羊群效應導致匯率出現大幅非理性波動,“人民銀行管理的外匯儲備達3.7萬億美元,是全球央行中最高的,其穩定短中期匯率走勢的能力也遠遠超過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如此表示。

  中間價兩天內貶值近4%

  11日,央行宣佈,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當日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下調幅度達到1.82%,創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降至2013年4月25日以來最低點。

  12日,人民幣匯率繼續貶值,中間報價較前一交易日貶值1.62%。在即期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價低開1069基點報6.4300,盤中一度觸及6.4510的低位,逼近跌停,但是尾盤時迅速回調,最後收盤于6.3870。

  離岸人民幣市場上,在我國內地交易時段內,人民幣走勢與即期市場相倣,在盤中逐漸走低,一度觸及6.5914的低位,隨後走高,截至記者發稿,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報6.5489。

  而在港交所上市的美元對人民幣(香港)期貨近兩個交易日的成交量接連刷新歷史新高,而且其8個期貨合約報價全線較現貨大幅升水。

  港交所披露的交易數據顯示,在12日的日間交易時段,美元對人民幣(香港)期貨8個合約品種的總成交量已達7220張,若加上前一交易日的夜盤成交,12日該産品的總成交量(按照國際慣例,對於有夜盤交易的投資品種,港交所用上前一交易日的夜盤成交加當日的日間成交來反映當天的總成交額)達8061張,再度刷新歷史最高紀錄。未平倉合約也出現猛增,截至12日收市,所有合約未平倉合約合計達11592張。

  所有8個合約月份收盤價均較現貨呈現大幅升水態勢。在日間交易時段,2015年12月合約最為活躍,成交量高達3097張,收報6.6246,較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公佈的美元對人民幣(香港)即期匯率6.4982升水1264基點。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合約間也出現升水,合約期限越長,較現貨升水幅度越大。數據顯示,2015年8月合約收報6.5724,升水742基點;2015年9月合約收報6.5889,升水907基點;2015年10月合約收報6.6157,升水1175基點;2015年11月合約收報6.6420,升水1438基點;2016年3月合約收報6.6509,升水1527基點;2016年6月合約收報6.6925,升水1943基點;2016年9月合約收報6.7280,升水2298基點。

  央行:有能力支撐匯率穩定

  在連續兩日貶值之後,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接下來會如何?對此,市場上有著兩種不同的判斷。

  “鋻於市場預期美聯儲今年開始加息、過去一段時間人民幣對其他主要貨幣顯著升值、出口乏力、國內通縮壓力加劇,人民幣匯率持續面臨貶值預期。”瑞銀特約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近日的人民幣匯率改革新舉措表明決策層允許人民幣對美元出現更大幅度的貶值。

  基於此,瑞銀將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預測從6.3調至6.5,並預計2016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6.6。

  招商證券宏觀研究團隊認為,人民幣是否進入貶值通道則要觀察美元指數的變化。若美元指數快速突破100並繼續上漲,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進一步走弱;若美元指數年內仍維持在95-100之間的水準,則即期匯率很可能形成區間波動。

  作為貨幣當局,央行通過各種渠道發聲: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必要時也完全有能力通過直接干預維持匯率的穩定。

  從基本面看,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認為,中國目前的匯率水準並沒有明顯高估。他指出:“判斷一個國家的匯率是否接近均衡,有許多種方法。我們用了經常項目順差、實際有效匯率、購買力平價、以DSGE模型同時考察內部平衡(産出缺口小)和外部平衡(經常項目順差小)等不同的方法,研究了我國匯率水準與均衡匯率之間的關係。總體結論是,我國目前的匯率水準接近均衡,因此從基本面上來判斷,沒有必要通過大幅貶值來回歸均衡。”

  央行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我國經常項目長期保持順差,2015年前7個月貨物貿易順差達3052億美元,這是決定外匯市場供求的主要基本面因素,也是支援人民幣匯率的重要基礎。

  而從穩增長的角度看,中國也沒有必要通過匯率戰來取得競爭優勢。馬駿指出,從需求面來看,中國經濟的未來一段時間的復蘇動力主要來自於國內穩增長宏觀措施的效果、房地産銷售回暖帶來的投資的回升以及新啟動的一系列基礎設施項目帶來的內需增長。事實上,如果每個國家都競相貶值,最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得利。

  更為重要的是,央行也表示,必要時有能力通過直接干預,來避免羊群效應所導致的匯率非理性大幅波動。馬駿特別強調:“注意,除了經濟基本面支援人民幣匯率長期基本穩定之外,人民銀行管理的外匯儲備是全球央行中最高的,達3.7萬億美元,其穩定短中期匯率走勢的能力也遠遠超過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

  “考慮到股市維穩的需要,以及市場潛在貶值預期自我強化形成的風險,政策當局將逐步增強對市場的干預,並引導人民幣匯率很快穩定下來。”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