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人民幣再次大跌 專家稱釋放前期壓力

  • 發佈時間:2015-08-13 07:31:26  來源:新華網  作者:姜琳 劉錚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人民銀行調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帶來的貶值效應仍在顯現。12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較前日再次大幅度下調1008個基點至6.3306。即期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交易價一度逼近跌停,但最後半小時快速回調,收盤報6.3870。

  面對連連跌勢,專家表示係“釋放前期積累的貶值壓力”,之前人民幣匯率過於高估,且偏移市場預期時間較長。因此,小幅貶值對回歸均衡匯率、促進出口都有好處,這既不是“跳水”,更不是“貨幣戰爭”。

  “剛剛啟動中間價報價的新機制,肯定有一個磨合期,近幾天出現貶值都不奇怪。”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告訴記者,與此前歐元貶值20%多,日元、盧布貶值超過50%相比,人民幣貶值幅度僅3%左右,屬於是良性、溫和的過程。從2014年至2015年7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高達14%,適當貶值十分必要。

  “沒有只漲不跌或者只跌不漲的貨幣。短期內匯率的較大波動,一方面是前期外匯供求失衡市場情緒的集中宣泄,另一方面也是匯率反向調整後市場力量重新積聚的過程。”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市場基於經濟基本面和外匯供求關係的正常調整,不至於演變成失控的市場恐慌和外匯流動性枯竭。

  市場人士和專家普遍認為,從後市看,人民幣匯率多久止跌不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12日央行在答記者問中明確指出,人民幣不會出現持續貶值,並從經濟增速、貿易順差、人民幣國際化、外匯儲備、美元加息預期等五方面,詳解了人民幣背後的物質基礎和支撐。

  針對近日有媒體報道人民幣貶值引發“貨幣戰爭”。對外經貿大學校長助理丁志傑表示,中國政府沒有必要人為製造貶值來刺激出口,此次中間價調整更多的是修正定價機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