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 提高市場化程度

  • 發佈時間:2015-08-11 11: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中國央行11日表示,為增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央行決定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

  據悉,自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的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所謂人民幣中間價是由官方在每日匯市開盤前公佈,用來確定人民幣在外匯交易中心交易的匯率波動範圍,目前市場匯率的日間波動幅度是在央行中間價基礎上正負波動2%。

  針對為何在當前時點採取上述舉措的原因,央行相關負責人表示,自2005年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作為基準匯率,對於引導市場預期、穩定市場匯率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偏離市場匯率幅度較大,持續時間較長,影響了中間價的市場基準地位和權威性。

  外部環境的變化亦是重要原因。該負責人表示,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複雜,美國經濟處在復蘇過程中,市場預計美聯儲將在年內加息,導致美元繼續走強,歐元和日元趨弱,一些新興經濟體和大宗商品生産國貨幣貶值,國際資本流動波動加大,這一複雜局面形成了新的挑戰。

  該負責人進一步指出,鋻於中國貨物貿易繼續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相對於全球多種貨幣表現較強,與市場預期出現一定偏離。因此,根據市場發展的需要,應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

  針對中國下一步的匯改安排,負責人透露,未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著市場化方向邁進,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機制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國際收支平衡。加快外匯市場發展,豐富外匯産品。推動外匯市場對外開放,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引入合格境外主體,促進形成境內外一致的人民幣匯率等。(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