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債券市場有望迎來黃金期

  • 發佈時間:2015-07-18 05:33:48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人民幣國際化未受股市震蕩影響 機構稱隨著資本賬戶開放——人民幣債券市場有望迎來黃金期

  儘管近期股市震蕩,但央行非但沒有因為風險預期增強收緊銀行間市場,反倒是加速開放銀行間市場,境外機構進入不管是手續、投資品種還是配額都大幅放寬,此外,世行附屬機構國際金融公司計劃重啟熊貓債(境外機構在中國發行的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發行,這預示著我國人民幣國際化未受股市波動的影響,人民幣債券市場或隨之崛起。

  境外資本進入只需備案

  中金公司最新報告稱,中國加速開放銀行間市場表明,政府推進資本賬戶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基本方向未受近期股市震蕩影響,政府推動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方向似乎並沒有改變。

  報告認為,進一步對境外資本開放銀行間市場無疑是實現資本賬戶自由可兌換這一既定目標的重要進展。放鬆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和主權財富基金的銀行間市場準入也可進一步拓寬離岸人民幣資金的投資渠道,增強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便利性和可使用程度。

  央行週二發佈通知稱,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等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市場,向中國央行提交銀行間市場投資備案表即可;同時放開投資額度限制,相關境外機構可自主決定投資規模。

  此次新規用備案制取代審批制,並將交易品種從過去的債券現券和回購交易擴展到債券借貸、債券遠期以及利率互換、遠期利率協議等衍生品,並取消了配額限制。

  而國際金融公司自2006年11月以來將再度重啟熊貓債發行,也表明人民幣國際化仍在途中。

  報告認為,隨著資本賬戶開放,相信中國債券市場(包括熊貓債市場)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對國內而言,國際金融公司的債券發行不會對流動性或者利率造成影響,因之前熊貓債發行通常都在十億元的量級上,對債券市場衝擊很小。

  央行數據顯示,作為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試點已由擴展至13個國家和地區,總批准額度達9700億元人民幣。

  專家:在岸市場也要發展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近日表示,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要注意與中國其他改革配套推進。如果不發展好自身的在岸市場,未來若離岸市場壯大,在岸市場就會面臨被邊緣化的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