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匯改10年匯率彈性加大 下半年波幅有望擴至3%

  • 發佈時間:2015-07-21 07:26:0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傅蘇穎  責任編輯:劉波

  自2005年7月21日宣佈人民幣實行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並一次性升值2.1%後,時至今日,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剛好走過了十個年頭。十年間,人民幣由過去的單邊升值實現了如今的雙向波動。同時,中國正在適時地推進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

  昨日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普遍認為,這將有助於匯率市場供求關係得到更加真實的體現,同時,為了進一步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年內有必要將匯率波幅區間擴至3%。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十年,我國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成績顯著。首先,人民幣匯率的彈性實現了大幅度的提高,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從過去的0.3%擴至2%。其次,人民幣匯率由過去的單邊升值轉向雙向波動,隨著匯率彈性的不斷增加,人民幣匯率市場更多的反映出市場供求關係。第三,人民幣不再簡單盯住美元,並且隨著人民幣逐步與多數貨幣實現直接兌換,人民幣已經初步實現了參考所有貨幣。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十年匯改使得人民幣匯率越來越多的由供求關係來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正在適時地推進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此前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會議上表示,目前中國僅有少量資本專案不可兌換,在吸取了全球金融危機的教訓後,中國已不再追求傳統意義上的資本賬戶可自由兌換,而是改為推動實現有管理的資本賬戶可自由兌換。

  對此,民生證券固定收益研究負責人李奇霖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是我國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我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關鍵步驟,是健全和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的關鍵環節,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可以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加快與國際經濟接軌的步伐。

  宗良認為,過去的匯率水準主要受到經常項目的影響,如今人民幣匯率將逐步由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共同決定,並且通過市場化的措施來加強監管,有助於為企業營造出一個良好的匯率環境。

  隨著經濟規模的日益擴大,中國成為最大貿易國後經濟地位漸高,同時,人民幣在2015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審時有望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這將進一步加快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以及擴大人民幣的使用範圍。

  專家普遍認為,央行在下半年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幅至3%是大概率事件。

  李奇霖認為,下半年將人民幣匯率的浮動區間從目前上下2%擴大至上下3%是有可能的,因為人民幣匯率必須更加靈活、更有彈性,反映市場供求平衡,才能有效地促進SDR合理價值的形成。

  連平也認為,下半年擴大匯率波幅至3%的可能性很大,這是匯改下一步重要的步驟之一。如果匯率不進一步擴大波幅,仍然停留在比較窄的波動範圍內,那麼,匯率市場的供求關係將很難在市場有一個充分的發揮和體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