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大面臨政策制定“不可能三角”

  • 發佈時間:2015-07-18 03:40:33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中國的貨幣安全也遭受考驗。貨幣安全主要指幣值穩定,表現為對內物價穩定和對外匯率穩定,要求國內的貨幣購買力比較穩定,沒有明顯的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也要求匯率波動在一個較小範圍內,在宏觀調控中能實行有效的貨幣政策。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以來,中國的貨幣對內安全和對外安全的相關性不斷增強。如果國內的貨幣供求失衡,出現升值或貶值,會引發國際資本進出頻繁,引發匯率大起大落。反之,如果人民幣匯率大起大落,國際資本大量外逃或流入,又將引發國內貨幣供求失衡,導致國內房地産價格、大宗商品、股票價格出現大起大落。可見,人民幣國際化使得中國的貨幣風險增大。

  人民幣國際化戰略自2009年開始,至2013年底人民幣匯率一直是升值趨勢,但是2014年以來匯率波動較大。

  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大的主要影響因素有以下三點。

  一是人民幣國際化推動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相應改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每日波動幅度于2014年放寬至正負百分之二,人民幣匯率波動也隨之增大。

  二是美元上升導致人民幣承壓。雖然實行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的初衷是為了防範美元貶值的風險,但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全球避險情緒加重,資金紛紛回流美元,中國雖然也是規避資金風險的重要目標市場,隨著美元匯率進入上升週期,人民幣匯率自2014年年中以來波動加大與美元指數的變化有密切關係。2014年6月底開始,美元開始逐步上漲,美元指數從75攀升至85,這得益於其經濟的強勁復蘇。強勢美元導致人民幣承壓,人民幣匯率出現下跌。據IMF預測,2014年至2017年間,美國經濟增長率會比歐元區和日本高出1個百分點-1.5個百分點,美元上升動力進一步增強,那麼人民幣匯率雖較其他貨幣升值,但是對美元匯率則有貶值趨勢。

  三是“衰退性順差”給匯率帶來很大壓力。2015年1-5月,中國對外貿易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出口總額同比增加了0.7%,進口總額同比下滑17.3%。這説明內需極度疲弱,出口持續低迷。對於匯率是否應該貶值的壓力依然存在。如果要對出口形成刺激,須大幅貶值才會有效,比如貶值10%,但目前來看,這顯然不是可選項。2015年,人民幣雖有小幅貶值3%-5%的風險,但不可能出現大幅貶值。雖然短期貶值有助於出口,但長期貶值顯然不利於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投資海外。

  因此,從上述分析來看,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依然較大。在強勢美元引導下,中國的企業開始調整財務運作方式,重新配置資産負債表的幣種頭寸;在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從供過於求轉向為供不應求。從市場交易主體來看,人民幣匯率波動性上升,人民幣不再是安全的投資貨幣,其風險因子逐步顯現。其實,人民幣匯率和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從2014年開始趨同,特別是在下半年,人民幣匯率的表現更像是新興市場貨幣。儘管中國內地的利率水準仍相對較高,但是跨境資本對人民幣需求反而下降。總體上看,預計2015年人民幣中間價會在6.13至6.25中間震蕩,隨著美元進入升值週期,人民幣波動將會加劇。

  由於人民幣匯率穩定面臨困境,中國在政策目標選擇上也較為困難。一方面試圖讓人民幣匯率盯住美元,而美元隨著美國經濟復蘇正在走強。另一方面,試圖放寬貨幣條件支撐經濟增長。而貨幣寬鬆則導致利率下降,資本流出將加速,降息和中國股市震蕩又都會刺激中國投資者將資金投往海外。從他國經驗來看,寬鬆的貨幣政策往往會伴隨著貨幣大幅貶值。市場預期2015年美聯儲將進入加息週期,目前中國經濟增速減緩,美元不斷升值,人民幣貶值壓力較大。

  總的來看,人民幣幣值穩定才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達到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匯率政策要有利於我國經濟穩定,匯率過度波動顯然對經濟不利。如果降息同時不讓人民幣貶值,為支撐人民幣而進行市場干預,實際上又是在縮緊貨幣供應,可能會導致中國經濟進一步下滑。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匯率波動加劇,貨幣風險增加,給我國貨幣政策的制定也帶來一定困難。政策制定可能會遭遇“不可能三角”,即一個國家不可能同時實現資本流動自由,貨幣政策的獨立性和匯率的穩定性。

  (作者係國家發改委外經所國際金融室副主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