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字當頭

  • 發佈時間:2015-07-15 10:31:12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已開啟下半年,歐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貨幣仍競相貶值,人民幣則繼續“穩”字當頭。專家認為,人民幣匯率走強雖不利出口,但卻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長期和短期利益之間如何權衡,成為研判人民幣未來走勢的重要因素。

  對美元基本穩定對非美貨幣升值

  縱觀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走勢呈現先貶後升再盤整的走勢。一季度,人民幣對美元持續貶值,波動較大。到了第二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扭轉跌勢,陷入盤整,雙向波動的走勢較為清晰。整體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幣值基本穩定,尤其二季度,人民幣對美元的即期匯率振蕩幅度僅為0.49%。

  一季度,人民幣對大部分非美貨幣呈升值態勢。在我國主要貿易夥伴中,歐洲央行推行QE,導致歐元今年以來持續貶值,兌人民幣貶值幅度一度超過10%;日元也在不斷貶值,一年前6元人民幣可換100日元,現只需4.9元人民幣左右。不過進入二季度後,美元小幅走弱,導致人民幣在二季度對歐元、日元、英鎊的升值幅度有所收窄。其他非美貨幣中,對人民幣貶值幅度較大的包括新加坡元、印尼盾、泰銖。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我國央行採取降息和降準,人民幣依然沒有隨之走軟。正如央行副行長易綱在今年兩會期間所言,如果説美元是世界第一強貨幣,人民幣就是第二強貨幣。

  究竟是什麼因素支撐了人民幣幣值穩健呢?渣打銀行財富管理部董事總經理梁大偉表示:“鋻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仍在加速,並且人民幣正積極爭取進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貨幣當局傾向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出口商發愁出境遊不亦樂乎

  最新發佈的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為6.57萬億元,微長0.9%。

  招商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分析稱,結合海外數據來看,匯率對於出口的影響進一步顯現。“德國和日本近幾個月的出口表現均超預期,且歐元區3、4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顯示貨幣貶值帶動出口正逐漸起效。”

  興業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王涵也表示,匯率影響很明顯,我國對歐盟和日本的出口明顯差于對美國,這同人民幣對美元穩定而對歐元和日元明顯走高有關。

  而在百姓出境遊和境外購方面,由於人民幣對主要非美貨幣表現強勢,大部分國人則將歐洲和日本視為了首選目的地。

  記者瀏覽幾大旅遊網站發現,歐洲遊路線的價格同比下降20%-30%左右,去年報價12000-14000元人民幣的團,如今9000多元即可成行。吳小姐歐洲自由行及掃貨回來後告訴記者:“歐元貶值對國內消費者來説相當於商品直接降價,有些牌子的價格算下來只有國內的一半,非常有誘惑力。”剛剛從日本旅遊回來的韓女士也深有同感:“國內一款售價3100元人民幣的墨鏡,在日本購買後換算成人民幣只要1340元。”

  當出境掃貨族不亦樂乎時,較為強勢的人民幣對國內出口企業來説則是切膚之痛。不少外貿企業主向記者坦言,匯率是目前企業最擔心的問題之一,主要貿易夥伴貨幣大幅度貶值,競爭對手的貨幣也在貶值,我們的商品競爭力和利潤水準都受到了較大威脅。

  匯率以穩為主波幅或將加大

  7月初,人民幣在離岸市場出現了一輪貶值。但隨著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信心的逐漸恢復,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也回歸了平穩態勢。

  展望下半年人民幣的走勢,專家普遍預計,人民幣在岸即期匯率仍將整體保持穩定,波動幅度或進一步加大。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陳學彬分析認為,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主要取決於兩大因素:一方面美聯儲的加息預期可能在下半年成為現實,而我國仍處於降息通道之中,屆時中美的利率差將繼續縮小,將給人民幣帶來一定的貶值壓力;另一方面還取決於我國經濟基本面,只要國內經濟基本面沒有發生大的變化,那麼人民幣中間價繼續軟盯美元的意願或不會發生改變。

  國內首傢俬募基金一站式服務平臺、海際金控有限公司總裁金尚浩判斷,人民幣匯率在今明兩年將基本以穩為主,不可能大幅貶值或升值,並在穩的基礎上波幅進一步加大。

  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包墨凱日前在記者專訪時表示,人民幣匯率現在已經不被低估了,未來將更加波動。“短期來看,人民幣對美元的確有一定的貶值壓力;長期而言,人民幣匯率的走向主要還是取決於中國經濟基本面的表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