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將保持穩定 助力外貿穩增長

  • 發佈時間:2015-07-17 07:15: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傅蘇穎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將保持穩定 助力外貿穩增長

  分析人士認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便利化有利於增強中國在國際市場的金融資源配置能力

  《證券日報》記者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1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173,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跌21個基點。縱觀今年上半年,《證券日報》記者發現,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呈現倒“V”字形走勢,即期匯率也基本跟隨中間價呈現出先貶後升再盤整的態勢。

  對此,專家普遍認為,綜合多重因素考慮,下半年人民幣匯率仍將保持雙向波動態勢,延續窄幅區間振蕩態勢,總體將保持基本穩定態勢。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六大措施促進出口的穩定增長,其中,會議提出,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促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便利化,幫助企業規避匯率風險。這對外貿企業來説可謂是一大利好消息。

  民生證券固定收益組負責人李奇霖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穩定發展,而且有利於周邊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和金融穩定發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便利化有利於幫助企業規避匯率風險,加快結算速度,提高企業資金使用效率,從而加強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和投資往來,增強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金融資源配置能力,為我國出口穩增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穩定的人民幣匯率有利於保持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增強國際經濟交易參與者和普通公眾對人民幣的信心,促進國際貨幣體系多極化發展。” 李奇霖表示。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近日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綜合成本居高不下,出口競爭力削弱。

  “人民幣匯率是加大企業出口成本的另一個重要因素。”黃頌平介紹,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在今年三月份達到歷史最高點。二季度以來,雖小幅度回落,但仍在高位。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歐元、美元、日元均呈現升值走勢。截至6月30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對美元、歐元、日元分別較年初升值0.2%、6.9%和2.2%。

  有分析人士表示,考慮到外貿因素,以及今年中國計劃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微網志](IMF[微網志])的人民幣特別提款權(SDR),因此,預計人民幣匯率將在年底前都保持基本穩定態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