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需求擴張有助人民幣匯率穩定

  • 發佈時間:2015-07-16 05:01: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輝  責任編輯:劉波

  央行14日發佈公告,相關境外機構(主體為境外央行或貨幣當局、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三類)投資國內銀行間市場轉為備案制,同時放開相關境外機構的投資限額、擴大境外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交易品種。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債市本次大幅向境外機構開放,將增強人民幣儲備貨幣地位。通過與歐美發達國家債券市場對比來看,該舉措在擴大銀行間債券流動性,更有利於中國債市發展的同時,也意味人民幣國際化再次邁出關鍵一步,未來人民幣幣值將會長時間保持穩定。

  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對於本次央行發佈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運用人民幣投資銀行間市場有關事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市場人士表示,《通知》核心內容在於三個方面:一是規定相關境外機構投資國內銀行間市場為備案制,且放開投資限額;二是擴大境外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交易品種,由原來的現券和回購擴展至“現券、回購、借貸、遠期,以及利率互換、遠期利率協議等其他經中國人民銀行許可的交易”;三是對境外機構投資期限提出要求:“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應作為長期投資者”,“中國人民銀行將根據雙方對等性原則和宏觀審慎要求對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的交易行為進行管理”。

  平安證券報告指出,人民幣從結算貨幣、儲蓄貨幣逐步轉變成為國際化貨幣,需要成熟的境內資本市場和離岸金融市場,根本又在於境內資本市場的深度發展和開放。本次債券市場開放,是資本賬戶可兌換以及資本市場深化發展的重要一步。

  來自中金公司的觀點也認為,本次央行進一步對境外資本開放銀行間市場,是實現資本賬戶自由可兌換這一既定目標的重要進展。放鬆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和主權財富基金的銀行間市場準入也可進一步拓寬離岸人民幣資金的投資渠道,增強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便利性和可使用程度。因此管理層推動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的貨幣籃子、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方向,仍然在大力推進之中。

  人民幣將長期穩定

  在中國債券市場進一步開放、人民幣國際化有序推進的背景下,對於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表現,主流機構觀點認為,隨著人民幣邁向國際貨幣、儲備貨幣,境外機構對於持有人民幣及配置人民幣資産的需求將會大幅增長。從國內政策層面及市場層面來看,人民幣幣值都會繼續保持長期穩定。

  來自匯豐銀行的觀點認為,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及主權財富基金從資産配置多元化的角度,對人民幣産品一直都有投資需求。本次新政策進一步便利了國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銀行間市場,尤其是將投資範圍擴大到證券類資産等衍生品交易,有助投資者對衝外匯風險,增加人民幣資産投資潛力。在目前內地股市頗為動蕩,尤其是民間開始出現傾向持有美元的時機推出債市的進一步放開,體現了中國堅定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決心,也增強了外國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

  中信證券等機構也指出,儘管年內美聯儲加息和貨幣政策實質性收緊仍是大概率事件,近期美元指數也出現階段性上漲,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即期匯價依然表現出穩健特徵,顯示出央行穩定人民幣匯率的決心。結合近期中國股市的劇烈波動,招商證券則進一步指出,從歷史上新興市場多次發生的金融市場危機來看,投資者對於本幣匯率的信心是市場穩定的基礎。一旦本幣貶值開始,匯率與資産價格的負反饋會最終使金融市場下挫。若能借資本市場調整中暴露出的問題,在積極推進資本項下開放的同時,穩定各方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逐步完善市場機制,則有助於金融體系各個方面的穩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