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希臘危機迎轉機 歐元衝高回落

  • 發佈時間:2015-07-14 07:21:1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經過曠日持久的談判,希臘債務談判終於在於本週一達成,但歐元僅短暫衝高,但很快回落。未來,希臘問題將暫告一段落,市場焦點很快會轉向美聯儲加息上。如美國基本面無重大變化,則9月份加息機會偏大,美元走強可期。

  希臘局勢好轉

  歐元近期始終受困于希臘局勢,但上周多數時間波動並不劇烈。上週五,歐元升值1.07%,本週一截至16:20,暫貶0.67%至1.1079美元。

  上週五,歐元上漲與投資者對週末國際債權人接受希臘新改革計劃抱有樂觀預期,而此類棘手問題不時會在最後時刻柳暗花明。果然,本週一亞太時段午後傳出關於希臘事務的好消息,歐元先是上漲,但漲勢很快消退,這一走勢頗令人意外。

  週一的最新消息是:債權人已與希臘達成了新的債務協議,未來將給予希臘改革和金融支援。法國總統奧朗德明確表示:“新的協議將給予希臘大約800億歐元的援助,希臘將留在歐元區。”

  歐元週一出現衝高回落,重要原因之一是,市場已在上週五透支了有可能出現的好消息;另一個原因,是希臘危機獲得“解決”這件事本身其實並不值得特別高興,因希臘未來仍有可能用光援助,屆時甚至還得追加援助。

  這次希臘先是公投否決於債權人所提的節支方案,所以現在達成新協議也凸顯出債權人的種種無奈。某種程度上説,債權人實質上縱容了希臘,這使得希臘未來在談判方面或許更加有恃無恐,長遠來看,這對歐債危機的徹底解決其實不利。

  未來,歐元走勢或震蕩走弱,市場很可能只是將希臘債務談判完成看成短期利多,不用多久該利好就會出盡,接下來市場焦點顯然將轉向9月美聯儲可能的加息。由於歐元區仍在追加寬鬆政策,故歐元中期走勢承壓。

  美元震蕩偏強

  上週五,美元指數貶值0.66%,本週一同上時間暫升0.51%至96.322。由於上週五歐元漲幅較大,故美元指數表現仍屬強勢。

  上週四,美國公佈的更前一週的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升至2月份以來最高,這顯然不利美元,而美元走勢之所以相對偏強,主要是因為美聯儲主席耶倫上周明確釋出了年內加息的信號。

  本週,耶倫將出席國會聽證會,預計短時間內她不至於改口,所以美元多頭持倉心態平穩。

  另一個對美元影響較大的因素是美國的物價指標將公佈。本週,美國將陸續公佈6月進出口物價、6月PPI及CPI,這些數據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目前能阻止美聯儲痛快加息的因素之一,就是始終偏低的物價指標。此外,週二將公佈的6月零售數據亦值得關注,因如果零售不景氣,很難説物價能回升。

  如果美聯儲9月真的加息,多頭通常會提前佈局,一般不太可能等消息出來才拉抬。因此,從操作層面看,近期投資者宜加倉美元,或持有原有的美元多單。

  日元連貶三日

  雖然美元指數這幾天表現反覆,但美元兌日元自上週四起已三連陽,三天來累計升幅高達2.5%。也就是説,在非美幣種中,這幾天日元表現相當疲弱。

  日元多頭這幾天運氣不佳,上周稍晚,市場對希臘債務協議有望達成的預期增強,這明顯不利於日元,因日元被視為避險幣種。

  本週一,希臘救援協議已經達成,這又進一步促使日元走弱。此外,近期日元也屢屢與A股市場反向運作,而近日A股大幅反彈,故日元再添一份壓力。

  除避險情緒下降壓制日元外,在自身基本面方面,上週五日本央行公佈的6月國內企業物價指數(CGPI)同比跌2.4%,遜於預期跌2.3%。本週一,日本公佈的5月設備利用率為降3.0%,顯著不如4月的降0.4%;5月工業産值為降2.1%,略優於預期的降2.2%。整體而言,上述數據在好壞相抵後仍顯著利空日元。

  最近一個多月,日元整體較強,雖然最近三天連跌,但不能視為趨勢扭轉。

  長線走勢看,雖然日元已連續三年走熊,但繼續大幅下跌的空間有限,因過度弱勢的日元已不受日本官員歡迎。就日元來説,官方干預的作用相對較大,投資者不可完全漠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