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外匯 > 外匯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中金公司梁紅:四大因素導致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 發佈時間:2016-01-06 03:36:46  來源:新民網  作者:趙春燕  責任編輯:田燕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和即期匯率在去年最後一週均跌至四年多以來的最低點,而進入新年之後的前兩個交易日人民幣繼續創新低。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昨日發佈研報稱,多因素疊加影響導致了人民幣的下挫,人民幣近期進一步貶值的風險顯著上升。

  梁紅表示,導致了人民幣繼續下挫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個人集中購匯。隨著開年個人5萬美元年度購匯額度的更新,在人民幣貶值預期的影響下,市場對於新年是否出現個人集中購匯的情況存在諸多顧慮。現在,這種顧慮正部分轉化為現實。

  二是經濟數據疲弱。去年1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49.7,低於市場預期的49.8。中國經濟增長動能似乎依然疲弱,令投資者信心不足。

  三是與股市熔斷相互影響。中國股市本週一也出現大幅下跌,並觸發剛實施的熔斷機制。市場震蕩顯著地增加了市場的避險情緒,而與熔斷機制相關的一些制度設計的不足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海外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可投資性的疑慮。

  四是離岸市場的反饋效應。離岸人民幣匯率往往被當作是人民幣合理的“市場價值”,儘管這種觀點頗具誤導性、忽略了央行在離岸市場的重要影響。因此,巨大的離岸在岸匯差進一步強化了人民幣的貶值預期。

  梁紅表示,政策不確定性抬高風險溢價,使人民幣短期承壓。“一系列意在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的舉措,帶來了一個更加深刻又急需回答的問題:中國將如何管控向浮動匯率機制的過渡路徑?”

  中金公司稱,匯率管理不宜採取機會主義方法。關於政策立場的有效溝通以及維護該立場的斷然措施有助於在市場波動時減少“羊群”效應,實現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顯然,市場目前還沒有看到這方面的具體進展。”梁紅稱。

  中金公司稱,人民幣匯率彈性已成為新的不確定性的重要來源,而非抵禦外部衝擊的緩衝機制。人民幣近期進一步貶值的風險顯著上升,而調整幅度仍取決於匯率政策的後續走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