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大 市場風險釋放

  • 發佈時間:2015-12-15 00:34:55  來源:新民網  作者:谷永濤  責任編輯:田燕

  近期人民幣連續貶值,12月14日中間價為6.4495元,較前一交易日(12月11日)中間價6.4358貶值137.00點,連續第六天下調,創2011年7月以來最低。在此輪貶值過程中,外匯局表態,稱人民幣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然而這樣的言論,並未消除市場對於人民幣貶值的預期。

  從時點上來看,人們很容易將這段時間的人民幣貶值,作為加入SDR貨幣體系的影響。然而從邏輯上分析,人民幣加入SDR體系與人民幣匯率的強弱之間並沒有必然聯繫。

  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加

  人民幣成為SDR儲備貨幣,加速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使得中國有望獲得更多國際商品的定價權,帶來了人民幣被動配置的需求,同時,我國可以在國際資本市場上以更低的成本進行借貸。SDR體系更多的是基於制度設計安排,例如資本項目的開放、匯率市場化改革,以及人民幣雙向流動安排等,通過制度的開放提高人民幣國際地位,而對於匯率並沒有直接的影響。

  人民幣匯率的彈性提高更加重要,在人民幣加入SDR後,央行對匯率的貶值容忍度在上升。2015年8月份,資本市場體驗到了在匯率衝擊下,資本集中外逃導致的金融市場波動的風險,根本原因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缺乏彈性。

  隨著經濟基本面的變化,人民幣匯率積累起來的壓力,需要通過彈性的波動來消除。如若不然,一旦在某些事件的催化下,很容易形成大幅的調整衝擊,波及到我國乃至全球的金融市場。匯率的波動可以隨時緩解市場資本流動及基本面的變化,彈性的提高避免了集中調整的壓力。

  匯率波動,是匯率形成機制市場化改革的結果,這種波動不但反映國內供需關係,也反映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國際市場對於未來中國經濟減速的擔憂,導致資金持續從中國流出。而目前國際金融最為關注的,是美元加息。美聯儲將在本週召開議息會議,市場對於美元加息的預期不斷升溫,這與國內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疊加,導致人民幣貶值壓力的上升,加大了投資者對人民幣拋售的力度,人民幣與美元匯率的中間價不斷走低。

  然而,目前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主要來自於美元,我國也在努力改變這種被動的匯率關係。12月11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佈了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力求更全面地反映我國人民幣的價值變化。據介紹,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參考了13種外匯交易幣種,並且按照與我國的貿易量計算權重,美元、歐元、日元權重最高。人民幣匯率指數的發佈,意在引導市場關注人民幣匯率時,不僅以美元為參考,同時也參考一籃子貨幣。

  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主要是反映了美元加息的影響,匯率彈性的增加,及時釋放了市場風險。同時,我國還在積極引導市場從更廣的角度來觀察人民幣匯率。

  美國加息後市場有望反彈

  再來看看匯率變化會對股市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從財務角度來看,匯率變化會導致匯兌損益,這對於以外幣計價的資産負債變動影響較大,這些行業集中在交通運輸、製造業、採礦業等。人民幣貶值對於這些行業的負債端産生不利影響,從而影響行業的基本面情況。

  人民幣貶值還會影響與進出口相關度較高的行業,紡織服裝行業最受益,而石油加工行業則會受到較大的負面影響。

  從對資金市場影響來看,疊加人民幣降息週期和美元加息,匯率貶值意味著資本外流。人民幣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目前全球經濟低迷,若人民幣大幅貶值,不但無益於出口,還會引發羊群效應,導致貶值超預期,重創中國和全球的經濟。

  總體而言,人民幣貶值對於行業基本面的影響是具有結構性的,但對於市場資金的影響偏負面。目前的貶值主要是對於美元加息預期的反應,人民幣貶值不具備持續性。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基礎不存在,如果以一籃子貨幣作為參考,人民幣近期在升值。

  從股市的角度來看,匯率波動釋放了美元加息的風險,市場也已經對註冊制的推出有了較好的消化,短期利空因素已經反映到市場上。一般而言,美元加息靴子落地後,新興市場會迎來一波反彈走勢,這是驅動市場向上的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