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觀察人民幣匯率不僅看美元

  • 發佈時間:2015-12-15 09:05:2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上周發佈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參考一籃子貨幣

  觀察人民幣匯率不僅看美元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近日首次發佈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引起了市場的廣泛猜測,有分析認為這代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打開貶值空間。對此,中國人民銀行14日轉發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指出,這反映出過去主要關注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的習慣以及據此形成的評判標準和行為方式根深蒂固。從中長期基本面看,人民幣匯率有條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今後考察人民幣匯率,不能再拿美元作唯一標桿。上週五央行下屬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正式發佈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該指數參考包括外匯交易中心掛牌的13種人民幣對外匯交易幣種的貨幣籃子,採用考慮轉口貿易因素的貿易權重法計算而得。根據該指數,截至11月底,人民幣較2014年底升值2.93%。央行隨後轉發特約評論員文章,建議市場觀察人民幣匯率的視角要從只看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轉向參考一籃子貨幣。

  人民幣最終將形成靈活浮動的匯率

  上周在岸人民幣貶值0.8%,創四年多來新低,而主要觸發因素是中國外匯儲備11月超預期下降872億美元。在這樣的形勢下,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推出引起更多關注和熱議。

  昨天,央行官網再次轉發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稱,參考一籃子貨幣不等於盯住一籃子貨幣,不是機械地按籃子貨幣匯率指數的變化來調整人民幣匯率,還需要將市場供求關係作為另一重要依據,再加上必要的管理,最終形成靈活浮動的匯率。從中長期基本面看,人民幣匯率有條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文章稱,從短期看,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調整的效果已經有所體現。今年年初至12月11日,CFETS和參考BIS籃子貨幣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分別小幅上漲1.45%和2.28%,參考SDR籃子貨幣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小幅貶值0.48%,不同指數表現的細微差異反映了各指數權重的不同。總體來看,今年以來這幾個指數都顯示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幣值基本穩定。

  從中長期基本面看,人民幣匯率有條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首先,儘管我國經濟增長正在從高速向中高速換擋,但從全球橫向比較看仍屬較高水準。其次,我國勞動生産率增長仍持續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為我國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大宗商品價格下降有利於節約進口支出,使得我國有條件保持一定規模的貿易順差。今年前11個月貨物貿易順差已達5391億美元。第三是人民幣加入SDR成為儲備貨幣後,境外主體持有的人民幣資産規模將逐步增加,市場觀察人民幣匯率的一個新邏輯正在逐步建立。第四是我國外匯儲備充裕,財政狀況良好,金融體系穩健。因此,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是有基礎的。

  新指數發佈預示人民幣與美元脫鉤

  中金公司最新研報指出,作為一項新的溝通工具,CFETS人民幣指數的推出是提高政策透明度的重要一步。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貿易國,其匯率政策對其他經濟體有巨大的外部影響。作為SDR貨幣,人民幣也有望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其使用者自然會要求相關資訊更加透明、及時和易得。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與對美元的匯率或繼續背離,這是美國與世界其他國家在經濟增長和貨幣政策走向上分化的結果。引入新指數,央行可以更方便、有效地進行政策溝通。

  瑞銀證券特約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CFETS 人民幣匯率指數和另兩項作為參考用途的指數的發佈,預示著央行在人民幣與美元脫鉤方面又邁進一步。新發佈的人民幣匯率指數是繼8月11日的舉措之後,向人民幣與美元進一步脫鉤邁出的重要一步,將市場的注意力從美元轉移至指數。汪濤認為新指數也會令央行得以傳遞出這樣的信號,即最近人民幣/美元的溫和貶值與其保持匯率穩定、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的聲明是一致的。換言之,從更廣的貿易加權角度看,儘管最近人民幣/美元下跌,但實際上人民幣並未貶值。

  “新指數並不意味著人民幣中間價管理方式即將改變,也不意味著人民幣即將貶值。”汪濤指出,正如CFETS網站所述,新指數將作參考之用,新指數有利於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此外,根據估算,截至12月11日,人民幣匯率指數僅上漲了1.7%。

  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年底不會跌破6.5

  中金公司維持2016年底美元對人民幣6.50的匯率預測不變,儘管這一雙邊匯率的雙向波動可能會加大。汪濤則預計中國央行不會令人民幣/美元到2015年底跌破6.5,預計2016年底人民幣/美元報6.8,即貶值5%,意味著根據新指數及瑞銀對其他主要貨幣匯率的預測,貿易加權角度看,人民幣僅貶值2.3%。

  對於離岸人民幣對美元(CNH)匯率,汪濤認為央行不會對CNH 完全不加干預,因為離岸人民幣與在岸人民幣之間持續較大的利差將刺激更多套利活動,進而也給在岸人民幣帶來更大壓力。因此,儘管中期內離岸人民幣匯率可能進一步走弱,但離岸-在岸匯率差可能不時收緊,部分可能是為削弱相關企業的在岸-離岸套利動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