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眾籌 > 正文

字號:  

業內人士談股權眾籌發展方向:公開並非公募

  • 發佈時間:2015-07-23 11:32: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劉麗  責任編輯:孫毅

  近日,央行等十部委聯合發佈的《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這也是網際網路金融第一次被主管監管機構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予以明確,它的落地對於股權眾籌乃至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都可謂“久旱逢甘霖”。股權眾籌平臺天使匯創始人蘭寧羽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該《指導意見》在股權眾籌融資方面提出了公開小額的發展方向,這也體現了監管機構對行業的極大支援。

  關於”公開小額“的概念,蘭寧羽分析道,首先在於公開,允許公開進行股權眾籌融資在創業公司選擇通過網際網路渠道融資之後的對外宣傳方面給予了極大的支援。但仍要注意,公開非公募,股權眾籌作為一項高風險投資,合格投資人制度始終是行業發展的基礎,這一核心制度始終應與遵守。其次從小額的角度,不僅涉及投資人單筆投資額度為小額,也對項目單次融資需求的額度起到了一定限制,這樣的規定非常符合小微企業和創業企業的融資特點。當前有些股權眾籌平臺開展配資業務,其實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小微企業的問題,而是帶來巨大風險。

  天使匯創始人蘭寧羽告訴記者,《指導意見》選擇這樣一個時機出臺,對於解決當前實體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網際網路金融能夠在極大程度上補給實體經濟,而股權眾籌融資則是一條解決小微企業融資問題的重要途徑。

  除此之外,《指導意見》還明確了股權眾籌融資的定位,即為多層次資本市場有機組成部分。蘭寧羽表示,將股權眾籌融資平臺納入資本市場範疇,就意味著要有完善的制度安排及監管方式。《指導意見》中所提到的資訊披露、反欺詐及合格投資人制度都為股權眾籌行業劃定了紅線。

  “合格投資人制度是股權眾籌平臺發展的基石,平臺必須有嚴格的投資人審核制度。我們不僅關注投資人的風險承受能力,更加關注投資人的風險識別能力,唯有合格的投資人才能引領行業走向健康發展的道路,避免劣幣驅逐良幣情況的發生。”蘭寧羽補充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