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行業經營風險恐提前 3月問題平臺近百家

  • 發佈時間:2016-04-05 08:2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近日,據盈燦諮詢發佈的《P2P網貸行業2016年3月月報》(簡稱《月報》)顯示,2016年3月P2P問題平臺數量為98家,相比2月的74家出現上升,2016年第一季度累計問題平臺數量已經達到了260家。金蛋理財CEO鄧巍認為,目前行業處於正向的存量淘汰過程中,不合規平臺的出局是一個必然過程。

  以往數據顯示,每年的春節月份,受季節性資金縮緊影響,P2P問題平臺量均會創“新高”,隨後,便會出現明顯下降。不過,同樣的變化曲線在今年並未重復。愛錢進CEO楊帆認為,季節性影響正在衰減,取而代之的是強監管環境和負面事件頻發,導致理財資金更加趨利避害,向成熟、知名、合規的網貸平臺集中,從而馬太效應加劇,缺乏充足新資金進入讓中小網貸平臺和違規經營難以維繫。

  “原有的春節資金鏈緊張主要是由於在不規範情況下,平臺自身不善於管理流動性所致;而近期仍不斷出現問題平臺,並呈現增加趨勢,主要因為監管逐步加強,投資人更趨謹慎,不少平臺,尤其是個別大型線下平臺出現問題,進一步加重投資人撤離情緒,可以説,最近問題平臺大量出現更多體現為外部環境加上不規範內因所致。”合力貸CEO劉豐説。

  值得一提的是,從四月開始,各地將陸續開展打擊非法集資專項行動,對網貸平臺的風險盤查和違規整頓進入執行層面。具有“高收益率攬客”、“面向社會不特定對象籌集資金”、“誇大或不實行銷”嫌疑的網貸平臺都會成為專項行動的重點徹查對象。

  “這樣的高壓監管環境一方面會促使更多違規平臺提前跑路,另一方面,也會削弱中小網貸平臺吸引資金和資産的能力,導致流動性問題,並且可能令本應在2017年至2018年面臨的經營風險考驗提前到來。因此,預計未來數月問題平臺數量還將持續攀升。”楊帆告訴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