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P2P平臺老總:害怕穿制服警察 今年目標是活著

  • 發佈時間:2016-03-05 07:54:48  來源:南方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很多人説P2P騙子很多,但是騙子和我們不是同一個行業。我們呼籲保護消費者的利益,但誰來保護我們的利益,我們現在連安全感都沒有。”2月26日,在由《華夏時報》、中國網際網路金融研究院主辦的“兩會看網際網路金融”專題研討會上,冠群馳騁CEO劉廣東的一句感慨引來不少行業老總的認同。

  e租寶事件之後,整個P2P行業風聲鶴唳,不少企業去P2P化,各地監管收緊,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不可避免地受到衝擊,而從業者或有更深的體會,有些平臺老總直言氛圍“緊張”、“沒有安全感”,這場網際網路金融研討會成了不少老總的吐槽會。

  行業監管風緊

  “就在我們開會的時候,有個警察朋友説到公司,我説你去要拿著鮮花,否則被記者看到會説我們被調查了。”劉廣東有些調侃地説,現在自己害怕穿制服的警察,“我在想是不是當初創業選錯了方向,我們每年都會定目標,今年的目標就是要活著,但我們現在活得很委屈。”

  他稱,今年春節只在家呆了3天,其他時間都在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我們為中小企業做了這麼多事,現在淪落到隨時入獄的地步,因為如果把各個條框都列一起,每條你都符合。”

  除了監管方面的應對,還需要面對惶恐不安的廣大投資者。劉廣東直言:“現在我每天要幹的事情是,向我所有的客戶、員工展示,我還在,我還活著。”

  事實上,e租寶事件後,各地方監管收緊,多地平臺受到經偵部門的調查或詢問。一名親歷經偵檢查的平臺負責人向《華夏時報》記者描述了自己公司遭檢查的場景:雙手抱頭,蹲在地上。

  在從業者看來,政策前後的一致性不足,從大力鼓勵到現在監管重壓,各地運動式執法讓從業者感到緊張。

  愛錢幫CEO王吉濤發言時也很感慨地説,去年7月出臺的指導意見是利好,現在整個行業有些風緊,e租寶出事之後,我們現在憂慮監管細則能否如期落地,規則應該儘快明晰,哪怕這個意見不那麼完善,有一個總比沒有好。“但現在這麼猛烈地到來,我很擔心這個行業,而朋友總是擔心我的人身安全。”

  事實上,在e租寶沒有出事之前,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就預測到這是顆定時炸彈。

  《華夏時報》記者就從多個網際網路金融場合聽到過對它的質疑,在一場大型公開論壇上,有平臺負責人演講時更直言“e租寶是龐氏騙局”。

  中國網際網路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龔文表示,監管方面最急需的是建立快速有效的反映渠道,現在很多企業發現了行業問題,但是反映不上去。“我們有問題,我們想往上提訴求,找不到地方,找不到渠道。”

  行業現惡性迴圈

  e租寶事件對網際網路金融的衝擊不言而喻,投資者提現,資金流出,社會輿論由唱好轉向唱衰,行業混亂甚至出現踩踏事件,一些踏實做P2P的企業受到牽連。

  翼龍貸總經理趙洋説,e租寶是打著網際網路金融旗號的偽P2P,和真正的P2P沒有什麼關係,但卻是真P2P躺槍,“有些媒體或第三方對行業的傷害非常大,直接影響資金流,而且這種傷害是不可估量或逆轉的,因為投資人離開後,你想再拉回來,成本是巨大的。”

  除了外界的影響,行業本身的亂象也屢屢出現。最近,各類P2P奇葩的跑路消息仍在不斷地上演。一家名為鑫利源的P2P跑路公告奇葩地宣稱:“我就騙你錢!有本事來抓我呀。”讓網際網路金融尤其是P2P瞬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在91金融聯合創始人吳文雄看來,現在正是由於一些P2P公司以聳人聽聞的方式炒作,讓更多的人對行業有誤解。“其實很多P2P都做了幾年甚至十幾年,根本沒有跑路的必要,如何做好輿論導向很重要。”

  合力貸CEO劉豐稱,現在P2P行業出現一個問題,市場緊張一下,媒體緊張一下,投資者緊張一下,監管緊張一下,已經形成惡性迴圈。“事實上行業並沒有這麼悲觀,只是現在的氛圍明顯變了,讓行業感到緊張。”

  多位參會人士均提到行業互掐和第三方攻擊的現象,這給社會造成行業混亂不堪的印象。中國網際網路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龔文表示,這就像我們認為非洲人都長一個樣子,而非洲人也認為中國人都長一個樣子是一個道理。“普通投資者對各個網際網路金融公司並沒有清楚的認知,他們是無法分辨的,只知道是P2P,你在攻擊別人的時候,其實也是在攻擊你自己,應多弘揚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正能量。”

  避免行業踩踏

  事實上,近來行業出現的問題已讓不少平臺退出,最明顯的是去P2P化,去網際網路金融化。

  網貸之家發佈的1月數據顯示,P2P網貸行業當月整體成交量為1303.94億元,較上月(2015年12月)環比下降了2.51%,是去年同期的3.64倍。截至2016年1月底,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為2566家,環比下降了1.12%。而隨著監管政策逐步加強,P2P行業洗牌在所難免,很多不合規或者競爭力不夠的中小平臺將退出歷史舞臺,或倒閉或被收購。

  “監管是從安全出發,但如果嚴格按這個去做,行業事實上存在巨大的成本,這個成本會導致行業繁榮的景象到此為止。”吳文雄説,2014年曾樂觀地預計P2P會到1萬家,但下面這個數據可以説明現在的狀況,“過去網貸系統可以賣到40萬元,現在只需要10萬元。這説明大量的公司已經從白名單消失,或者説公司資質改變,轉入到線下。”

  吳文雄認為,這種監管之下,如果上萬家P2P又轉入到地下,監管方面更難被監管機構發現。“任何行業都有不良企業,現在3000多家P2P,100多家不健康是正常的,但我們現在擠膿包似的,非要遏殺?這種不確定性會導致行業的連鎖反應。”

  在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教授看來,當前網際網路金融面臨著幾大風險,包括政策風險、市場風險、道德風險。“現在還有個變數:政府執法的尺度風險,不同地方的執法是冰火兩重天,如果管的緊一點死一大片,松一點活一大片。如何教育執法者是個非常重要的任務。”

  另一方面,行業的風吹草動通過媒體或自媒體放大,在黃震看來,這也是網際網路金融的雷,輿情危機導致行業踩踏事件。“如何防範自媒體尤其是金融類的自媒體帶來的輿情踩踏風險很關鍵,如果不管,會有大面積的惡性踩踏事件出現,這需要網信辦對涉及金融的自媒體有管制機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