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網際網路眾籌將打破 資本市場結構瓶頸

  • 發佈時間:2015-10-28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中國證監會研究中心研究員黃運成指出

  網際網路眾籌將打破

  資本市場結構瓶頸

  規範好市場運作、保護好投資者合法權益、有效防範和管控市場風險是發展眾籌市場的重中之重

  “網際網路眾籌模式的發展,將打破資本市場目前的結構瓶頸,把金融服務直接作用於數量最廣大的創業創新實體上,滿足其融資需求,從而真正實現實體經濟整體的結構轉型和調整的目的。”中國證監會研究中心研究員黃運成在日前舉行的世界眾籌大會上表示。他同時透露,監管部門正在密切關注和積極研究網際網路眾籌市場的相關情況和實踐發展,在法律法規框架和註冊制精神的指導下,研究抓緊制定促進網際網路眾籌市場健康發展的管理辦法。

  黃運成表示,發展網際網路眾籌,對於支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進“網際網路+”行動、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首先,中小微企業是承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基本主體,也是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和調整的重要驅動力,其自身發展水準和綜合素質的提高,對社會經濟發展整體水準的提升至關重要,其成長狀況的好壞,將直接影響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總體目標的實現。

  其次,在當前融資難、融資貴的形勢下,及時便捷地籌集低成本的股權資本已成為中小微企業和創新創業類企業獲得成功必須下好的一盤棋。網際網路眾籌模式的出現,能夠促成社會資本與創新創業企業形成直接對接,緩解企業在成長初期所面臨的融資壓力。

  網際網路眾籌之所以能夠有效的支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黃運成認為“是與其自身的特徵、功能和市場定位密不可分的。”

  第一,網際網路眾籌,是眾籌模式與網際網路技術的緊密結合。網際網路技術的運用能夠極大地降低企業融資活動的交易成本,提高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效率。

  第二,網際網路眾籌模式的進一步探索與發展,能夠更好服務於實體經濟,滿足不同層次主體的投融資需求。企業在創業創新過程中往往會面臨著極大的融資壓力,網際網路眾籌模式的發展,將打破資本市場目前的結構瓶頸,把金融服務直接作用於數量最廣大的創業創新實體上,滿足其融資需求,從而真正實現實體經濟整體的結構轉型和調整的目的。

  第三,網際網路眾籌是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常態的經濟形勢下,“兩多兩難”現象普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金融創新的不足;另一方面是金融體制和制度的障礙。網際網路眾籌模式的探索與發展,正是對傳統金融體制的突破,並能夠改善金融産品創新不足、資金供需雙方不能有效匹配的困境。因此,網際網路眾籌模式的發展,豐富了我國資本市場的層次,完善了現有的資本市場結構。

  “要實現網際網路眾籌市場持續、健康發展,規範好市場運作、保護好投資者合法權益、有效防範和管控市場風險是重中之重。”黃運成説。

  此外,黃運成稱,網際網路眾籌市場的發展,首先要以誠信為本,披露和揭示真實關鍵的資訊,包括主要發起人、財務狀況、融資用途、可能存在的重大風險等。要防止有人搞信用賭博,以眾籌之名,行非法集資之實的情況發生;其次要做好投資者適當性工作,尋找和引導合適的主體參與網際網路股權眾籌(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投資,要告訴投資者,眾籌有風險,投資須謹慎;同時,要設計好合理的投資者風險能力測試指標,確立和完善眾籌平臺的行業自律規範和風險管控標準。

  “總之,從眾籌發展的國際經驗看,小額、大眾、公開是一個重要原則。”黃運成最後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