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從新規看P2P行業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8-19 08:57:59  來源:揚子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P2P行業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我國新上線網貸平臺數量接近900家, 至6月底正常運營的P2P網貸平臺超過兩千家。新平臺不斷上線、各路資本積極涌入,平臺之間競爭日趨激烈;

  一方面,經濟下行,個體工商戶、中小企業的融資需求在下降,進而可選擇的小額信用借款、擔保借款資産也在減少。下行趨勢導致資産風險提升,上半年前期股市大熱,大批資金也被股市分流;另一方面,P2P行業在人才、IT、風控等方面的運營成本也不斷提升。隨著平臺方面在市場行銷、品牌推廣的投入增加,其獲客成本水漲船高。

  面臨資産端和資金端雙重壓力的P2P行業,在7月18日又迎來了央行等十部委發佈《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了P2P平臺的資訊仲介屬性,同時要求其資金需存管在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如此一來,銀行業金融機構具有了更強的話語權,很有可能只會選擇具有一定資質的平臺進行合作。而對於P2P平臺而言,隨著各種運營成本的增加,實力薄弱的平臺很有可能會被收購兼併或退出市場。可以説,《意見》的出臺加速了P2P行業洗牌的進程。在P2P監管細則即將落地的背景下,實力較強的平臺,將在未來P2P行業內佔據有利位置。

  7月31日,央行又發佈了《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在這份意見稿中,央行對第三方支付賬戶的開立、支付限額、轉賬等都做出了嚴格的限制。隨著意見稿的出臺,網際網路金融將面臨更加嚴峻挑戰。從投資人保護角度來看,方案取消了第三方支付託管模式,最終第三方支付只能開設一個臨時歸集賬戶,在資金募集完畢以後,就需要直接打款到銀行,銀行再根據相應的監管或者託管協議,把資金髮放到具體借款人的賬戶,使得P2P平臺的流程理論上更為規範,進一步降低了平臺觸碰資金的可能性。但就平臺方而言,所有的資金都必須過銀行,從而産生很大的支付費用。這個問題會極大地增加業務成本,同時還降低了運營效率,給平臺方增加了營運難度。

  在這種情勢之下,能夠生存下來的平臺一定是具有行業優勢的,會更加著力凸顯自身在行業的優勢。因此,為了提升行業競爭力,很多優秀的P2P平臺會把風險控制做到極致。風控很重要的一面是資訊的獲取,篩選,匹配。《意見》將P2P平臺定義為資訊仲介屬性,但不能僅從字面理解為資訊平臺,雖然平臺是從整合資訊到資訊披露,但此過程中平臺會從專業的角度對風險價值做出重要分析。最終實現交易撮合,隨著大數據技術爆髮式的發展,具有較強資質的類金融公司將會做出更加便捷的融資體驗。

  因此,對於P2P公司而言,當所有運營流程都規範之後,主要競爭就是風控能力的競爭。網際網路金融本質還是通過網際網路進行資金融通。只有做好風險控制的P2P公司才能在未來長遠發展。有效控制風險,保障投資人資金安全,除了平臺實力、系統技術等因素外,投資標的安全性顯得尤為重要,這需要運用嚴格的調查、評分等手段以及運用大數據和徵信等方式獲取相關標的真實情況。

  江蘇本土的一家網際網路金融公司就未雨綢繆,其成立5年來,所有項目均做好實地考察,充分考察企業的經營能力、項目前景以及抵押物的變現能力,寧可精不可濫。成立5年來,無一起兌付事故發生,在市場中也獲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其更是積極尋求發展之路,已經和螞蟻金服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增強其信用評估和風險把控能力,確保投資人資金安全。

  套用這家公司的總裁在《抉擇》(上海財經頻道欄目)節目中的一句話:“對於絕大多數網際網路金融企業來説,目前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個時代賦予這一代金融從業者太多的方法,太多的機會。在最具挑戰的經濟形勢下,逆勢而上還是順勢而為,相信整個社會都會看見他們的智慧,他們的魄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