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螞蟻聚寶叫板微眾銀行APP “兩馬”爭移動理財入口

  • 發佈時間:2015-08-19 08:13: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繼血拼打車軟體之後,馬雲馬化騰這對“冤家”開始加大力度搶佔移動理財入口了。

  螞蟻金融服務集團(下稱“螞蟻金服”)昨日推出一站式移動理財平臺——螞蟻聚寶。這是在支付寶以外,螞蟻金服首次發佈新的獨立應用,將集合螞蟻係全線理財産品。據螞蟻金服負責人介紹,螞蟻金服已經形成支付寶、芝麻信用、網上銀行和螞蟻聚寶的聯動體系。未來在定位上,支付寶的定位是生活場景平臺,而螞蟻聚寶則將統籌理財業務。

  就在微眾銀行APP推出後不到一週,螞蟻聚寶隨即高調亮相,這款應用與微眾銀行APP類似,先期主打理財業務,其集合了螞蟻係所有明星理財産品,餘額寶、招財寶和基金等三種理財類型都通過一個賬號打通,未來還將支援通過餘額寶購買股票等更多功能。

  移動互聯網對於大眾理財的變革成為螞蟻聚寶推出的直接動因。據螞蟻聚寶産品負責人樂君介紹,螞蟻聚寶針對的就是用戶“賬號太多,操作繁瑣”的痛點,讓用戶可以通過一個賬號看清資産和走勢,一目了然。而用戶的投資門檻也隨之降低,在起投金額上,餘額寶1元起投資,招財寶100元起投,目的是讓更多用戶參與進來。

  目前,已經和螞蟻聚寶合作的機構,包括多家資産2000億以上的銀行,四大資産管理公司,償付能力150%以上的保險公司以及全國排名前列的擔保公司,數量超過120家。同時,通過數米基金網,有80家主流基金公司入駐螞蟻聚寶。

  樂君透露,未來螞蟻聚寶還會將所有客戶開放給合作者,從而創新理財産品開發的新模式。

  而縱觀螞蟻金服的旗下業務,目前已經形成支付寶、芝麻信用、網上銀行和螞蟻聚寶的聯動體系。其中支付寶讓用戶的支付、消費生活更簡單;芝麻信用通過發揮信用的價值,讓用戶各種生活場景更簡單;網商銀行希望能幫助中小企業更簡單地融資,解決發展難題;螞蟻聚寶的目標就是讓理財這件事變得更簡單。

  除提供理財入口外,螞蟻聚寶還與第一財經、納斯達克交易所等機構合作,為用戶提供包括A股、港股、美股在內的資訊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騰訊微眾銀行APP日前正式上線,作為首個APP産品,目前微眾銀行並不支援刷卡消費和轉賬,而將理財作為首批入駐的應用之一。此外,騰訊首款網際網路證券平臺也計劃近期在微信錢包上線。

  移動網際網路的大爆發,在擴展理財渠道的同時,也顛覆了其運營模式。而操作便捷、低投資門檻正成為網際網路理財主打賣點。

  “這並不是一句簡單的理論”,螞蟻金服財富事業群總裁袁雷鳴舉例説,在餘額寶出現之前,貨幣基金並沒有成為一種流行的大眾選擇,“銷售貨幣基金的佣金很低,因此人們很難在各種渠道上找到它”,但以用戶為導向的餘額寶帶來“現金管理”概念的流行,並帶動整個貨幣基金市場在兩年的時間裏增長5倍。

  下一個餘額寶會在哪出現?袁雷鳴認為,與多元化場景的結合是必然趨勢,這意味著理財將與大到求學、養老,小到裝修和旅行的各種生活場景相結合。

  按照袁雷鳴的定位,螞蟻聚寶將逐步打造“一站式、低門檻、智慧化、社區型”的理財平臺。按照産品規劃,螞蟻聚寶還將陸續推出場景化的智慧推薦功能,基於每個人的投資需求和風險偏好,通過精準的用戶畫像,幫助用戶快速找到最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螞蟻聚寶和微眾銀行的架構都是基於“雲”上,以雲計算的方式保證其金融IT系統的可靠性、可擴展性和相容性。據介紹,螞蟻聚寶的架構基於螞蟻金服自主研發的金融雲之上,可以輕鬆應對大流量高併發,支援海量交易,並有效降低運營成本。而微眾銀行更是全國首家全面跑在“去IOE”平臺上的銀行,由騰訊雲從雲機房、計算、數據庫、存儲等方面為其提供支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