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觀察家 > 正文

字號:  

專家支招:投資P2P踩雷應如何維權

  • 發佈時間:2016-04-18 10:46:4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4月16日,中瑞財富在北京舉辦網際網路金融理財法律風險防範公益沙龍。會上,多位專家為如何選擇P2P平臺,以及投資P2P後如何維權等問題支招。

    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在踐行普惠金融理念,扶持小微企業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由於個別缺乏自律及基本運營能力的問題平臺存在,使得部分投資人利益受損,同時也對整個行業的發展産生了不良影響。對於投資人來説,在選擇P2P平臺時如何能夠避免踩雷?萬一不幸中招,又該如何維權呢?

  中瑞財富首席運營官任海濤表示:“此次沙龍旨在通過專業人士的解讀,幫助投資人識別問題平臺,降低投資風險,避免踩雷。今後,中瑞財富還將陸續開展更多關於理財風險防範和投資策略方面的分享活動,為投資人的財富之路保駕護航。”

  “網際網路金融的便捷性和高效性為我們提供了不錯的理財選擇,投資人可在資産配置中合理搭配。”北京市國聯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主任許濤律師指出:“目前P2P行業魚龍混雜,在投資前一定要進行認真篩選。基本方法是首先要認真考察平臺的各類資質,比如股東背景、實繳註冊資金等。如果一家公司為國有背景或由上市公司出資成立,則安全性較高,如果只是草根創業,公司註冊資本只有幾百萬甚至幾十萬,則風險較大;另外,投資人要考察平臺提供的各項資料是否屬實,比如與擔保機構簽訂的合同是否真實可信、借款項目是否真實等;最後,投資人還可以通過考察平臺業務模式、風控能力、技術水準等來規避問題平臺。”

  首都金融服務商會網際網路金融專委會秘書長孫國華認為:“金融有一個特點就是風險的滯後性,行業中的好公司,應該以監管元年為契機,共同承擔起教育投資人的責任和義務,加強金融消費者教育,提高風險意識。同時,投資人在投資過程中,要注意保留一些原始電子合同、支付憑證等證據,目前已經有一些平臺在與第三方電子數據保全服務商展開闔作,接入電子簽章系統,或引入可信時間戳認證,增強合同的法律效力,此舉可以更好地保障投資者權益。”最後他指出,網際網路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投資人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同時也需要金融機構的自律,兩者缺一不可。

  “遇到平臺跑路,投資人要第一時間收集理財款項支付劃撥的證據、合同協議類證據,以及理財交流過程中留下的其他相關證據。”許濤律師指出,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投資人留意:1、抱團取暖,統計被騙金額,投資人應建立qq維權群,分享大家收集到的證據;2、談判協商,理性維權,請專業法律顧問與平臺律師交涉、取證,爭取可以將抵押物變賣進行回款;3、把握時機,報警維權;4、行政訴訟,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最後,她提醒所有投資人,在選擇p2p投資時,切莫貪圖超高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