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海歸就業壓力不比土鱉小 求職遇諸多困難

  • 發佈時間:2016-03-25 08:20:05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李瓊  責任編輯:張明江

  3月16日,教育部公佈了2015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情況。2015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52.37萬人,其中:國家公派2.59萬人,單位公派1.60萬人,自費留學48.18萬人。2015年度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40.91萬人,其中:國家公派2.11萬人,單位公派1.42萬人,自費留學37.38萬人。

  這廂:留學增速放緩

  留學專家劉湘分析指出,儘管2015年出國人數增長率(13.9%)對比2014的11.1%有小幅增長,但總體來看,中國的出國留學人數增速正在放緩。據教育部數據顯示,出國留學人數從2009年增長27.53%之後,每年都有小幅度的下降,2013年的增長率下降幅度較大,只有3.58%。2014年,增長速度略回升,達到11.09%。她認為,儘管留學消費越來越接近大眾化,但還沒達到大面積普及的程度,所以增長率放緩也在情理之中。

  2015年度出國留學52.37萬人,回國40.91萬人,兩者數值正逐年接近。新華社發

  2015年度與2014年度的統計數據相比較,我國出國留學人數和留學回國人數均有進一步增加。出國留學人數增加6.39萬人,增長13.9%;留學回國人數增加4.43萬人,增長12.1%。隨著年度回國人數與出國人數的增長,兩者之間的差距呈逐漸縮小趨勢。年度出國/回國人數比例從2006年的3.15:1下降到了2015年的1.28:1。

  從1978年到2015年年底,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累計達404.21萬人。其中126.43萬人正在國外進行相關階段的學習和研究;277.78萬人已完成學業;221.86萬人在完成學業後選擇回國發展,佔已完成學業群體的79.87%。

  那廂:回國人數攀升

  留學專家王麗霞認為,從數據可以看到,出國留學人數增速放緩,回國人數不斷攀升,留學生回國人數大於出國人數的拐點或將在5年內出現。回國人數之所以增長迅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我國國力提升,經濟發展迅速,無論是進駐國內的國際企業,還是民營企業,給“海歸”提供了很多就業機會;二是我國對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創業的政策福利不斷增多,服務逐步完善;三是出國留學人員中獨生子女佔了相當一部分,因為牽掛家庭而選擇回國發展也不在少數。而這些“海歸”通常是在海外積累一段時間工作經驗,再選擇回國,這樣就業優勢更大。

  隨之而來的則是就業等現實問題,回國“海歸”之間的就業競爭,“海歸”與國內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競爭也更激烈。因此,學生在出國前,提前進行相對完善的個人規劃、職業規劃,以便更好地按照職業目標規劃留學每一步,提升留學競爭力,顯得非常重要。廣之旅“精英出國”留學中心總經理鄒肇煌建議,學生在選擇專業上應該做一些改變,以提高求職成功率,比如結合我國“十三五”規劃綱要重點發展産業來選擇專業,比如選擇金融、石油工程、法律、建築、STEM專業(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等國內外都好就業的專業。

  “海歸”回國求職 常遇四大難題

  一是容易錯過外企校招季。通常知名外企都會在每年的9月、10月開始第一輪傳統校園招聘,這個時候“海歸”正在海外學習,通常較難在學習期間抽空回國參加企業校招、面試;

  二是不清楚外企對應聘者的真正要求。事實上,外企除了看學生的學歷背景,還看重學生的綜合能力,包括領導力等綜合素質。而且,部分工作對學生的專業背景要求並不高,比如諮詢公司恰好是希望招聘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包括歷史學、社會學等較冷門的專業背景,以此提供給客戶更全面的資訊。所以學生求職前了解企業需求,能更好地命中目標企業;

  三是留學前沒有明確目標與個人優勢。在留學前沒有明確目標,也不明確自己的優勢。因而在留學期間沒有集中精力去培養和優化自己的優勢。往往在應聘時難以突圍,體現不出自己的與眾不同;

  四是缺乏面試技巧。不知道如何展示自己,缺乏演講能力及溝通能力。而這點在外企面試尤為重要。

  “海歸”名企面試 七步有備而戰

  第一步:進行背景測評,確定職業方向及制定能力提升方案。

  第二步:根據學生個人水準及未來發展可能性,定位目標企業。這樣,學生就知道自己發展方向在哪,讓留學更有針對性。

  第三步:進行專業職場培訓,包括提升求職技能、商業必備知識學習、熱門行業面試題目應對訓練、ppt製作技巧訓練、市場/財務模型搭建、工作報告製作流程訓練等。

  第四步:打造個性化簡歷。

  第五步:實戰演練。包括進行模擬面試輔導,參加商業案例競賽比拼提升實戰能力。

  第六步:申請全球500強名企實習,增加求職背景實力,提高對職場認識。

  第七步:申請名企全職職位,獲得名企offer。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