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股民賬戶資産749萬瞬間變80萬 堅信反彈不割肉

  • 發佈時間:2015-07-16 10:42:33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2015年夏天,中國股市如同搭乘過山車一般,攀上鮮紅的暴漲,又衝向暗綠的暴跌,人人稱之為“瘋牛”。

  7月上旬,大盤硬生生從綠色的深淵中拉起,一場不見硝煙的金融戰暫告停歇。

  這場股市震蕩也是投資者與自我的“大戰”。7月8日,一再期望撐下去的融資客范偉勇“彈盡糧絕”,不得不接受“強制平倉”的結果。

  有人罵他活該,有人為他惋惜,也有人和他一樣,10年積累,一朝輸盡。

  當暗綠的跌落停息,紅色的曙光初露時,有人嘆息:這些渴望更多財富的人已倒在黎明前。

  范偉勇盯著電腦螢幕,心砰砰直跳。忽然,他眼前的數字,從749萬,變成了80萬。

  “完了,全完了。”他喃喃道。

  7月8日上午10點30分,上證指數暴跌161.3點,這位使用1:1融資杠桿的股票投資人持有的股票全部跌停,他的賬戶維持擔保比例低於臨時平倉線,被券商強制平倉,償還融資本息。

  僅僅8分鐘後,他用於補充保證金的100萬元現金到賬,為時已晚。因為觸及“強平線”的賬戶太多,范偉勇開戶的證券公司不得不使用電腦系統,“自動排隊強平”。這意味著,“沒有商量的餘地”。

  同一天,范偉勇身邊不少使用券商融資融券業務投資股票的朋友都遭遇了“強平”,大盤收報3507點,較6月12日5166的高點重挫1600多點。

  7月9日,上證指數連破3600、3700關卡,大漲5.76%,收盤時千股漲停。至此,一場看不見硝煙的金融大戰暫告停歇。范偉勇此前的兩支重倉股都在這天的逆襲中漲停。

  “這跟我已經沒什麼關係了。”7月11日的生日宴上,這個剛滿36歲的男人擁抱著一雙兒女,享受著親友們的祝福,“開始平靜下來,願賭服輸”。

  被強平的當晚,他和朋友們曾計算過,在這場股市震蕩中,十幾個人虧損總計超過一億元人民幣。在電話裏痛哭後,范偉勇把自己的經歷寫下來,發到微信群和天涯論壇中。

  僅僅24小時後,就有超過百萬人次瀏覽、轉發這篇文章。

  有人罵他:“活該,誰讓你加杠桿!”有人溫和地批評道:“適時的撤退,比頑固的堅守更具智慧。”

  “晚了10分鐘,輸了10年。”范偉勇在微信朋友圈裏寫道,他損失了850萬元現金,這筆錢是他打拼10年的積累。

  上證指數在他離家的3個月裏,大漲近50%,直逼5000點

  5月26日,范偉勇帶著被陽光曬黑的皮膚回到上海。這位資産管理公司老闆剛剛結束為期86天的環球旅行,乘坐的是歐洲最大郵輪公司旗下的“大西洋號”。

  這是第一艘從中國港口出發的環球郵輪,跨越三大洋、五大洲,途經18個國家和地區,抵達28個目的地。范偉勇為全家8口人支付的旅費,是150萬元人民幣。

  “我想給家人好的生活。”他淡淡地説,“這錢花得值。”

  到家的第二天,范偉勇就被一群激動的朋友拉到了茶室裏。

  “老范,你走了3個月,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朋友説。這時,手機一直處於無網路狀態下的范偉勇才得知,上證指數在他離家的日子裏,大漲近50%,直逼5000點,創業板指數眼看翻倍,兩市幾乎所有個股股價都在飆升,他的兩支重倉股有接近5成收益。

  “你看我買的這個,今天漲停了!你再看這個,明天還會漲停的!”朋友的手指不斷劃過電腦螢幕,表示“資産翻倍了”,並提出倡議,“以老范為中心,大幹一番”。

  范偉勇自認為不是個冒進的投機者。今年之前,他從未使用過“杠桿”進行股票投資,買的個股也多是藍籌股,“從不碰創業板”。他總把“價值投資”和“趨勢投資”挂在嘴邊,一支股票有時能持有一兩年,期間連一次“高拋低吸”的操作也沒有。

  2014年年底,他到廣西考察項目,同行的一位券商老總勸他做點兩融業務,行內稱“加杠桿”,即用現金或股票作為抵押物,按一定比例從券商借錢或借股票。賺了是自己的,賠了就要用抵押物償還借來的本息,稱之為“平倉”。

  在經過一番諮詢、計算和評估後,范偉勇覺得,正規券商兩融業務利潤還比較可觀,風險也還算可控,便用850萬元本金作為質押,實際融資740萬元,杠桿比例還不到1:1。

  地雷就這樣埋下。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越來越“牛”的大盤為范偉勇帶來了超過500萬元的利潤,“還是在藍籌股漲得慢的情況下”。

  此時,儘管市場上已有“提示泡沫”和“注意回調風險”的聲音,但“牛市”的説法還是佔據媒體頭條。券商營業部門口,等待開戶的人群排著長隊,任何公共場所都能聽到談論股票的聲音。

  在“大好形勢”下,范偉勇放心地關上手機電腦,帶著妻子兒女、父母和岳父母去環球旅行,愉快地享受著天倫之樂和郵輪上豪華的貴賓服務。

  他不到30歲時就擁有位於上海的別墅和兩輛凱迪拉克轎車,併為兒女購置了幾間商鋪。他創辦的資産管理公司位於頂級企業林立的陸家嘴soho寫字樓,還作為嘉賓登上過知名的財經節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