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姚余棟:債轉股是轉優先股而非普通股

  • 發佈時間:2016-04-11 07:39:24  來源:新華網  作者:崔啟斌 劉雙霞  責任編輯:胡愛善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債轉股”作為銀行處置不良資産的一種手段,成為目前熱議的話題。在昨日由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舉辦的2016年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談到“債轉股”問題時態度很明確,“債轉股是要轉優先股,而不是普通股”。姚余棟透露,現在國務院已經開始在推動債轉股,並預計銀行股將會觸底反彈。

  優先股相對於普通股而言,在利潤分紅及剩餘財産分配的權利方面,優先於普通股。優先股的索償權先於普通股,而次於債權人。姚余棟認為,債轉股一定要債轉優先股,如果債轉普通股,將重蹈日本上世紀80年代銀行與企業聯通過緊之教訓 ,短期興奮,長期後悔。

  在姚余棟看來,債轉優先股是一石三鳥的大招。首先可以提高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在相當程度上化解未來銀行體系積累的風險。其次,可以服務實體經濟去杠桿,引入社會資本,為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新的資金來源。同時,還能吸引風險投資,確保初創企業控制權不被稀釋,也有助於豐富整個資本市場。

  據悉,債轉股試點將很快啟動,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等銀行入選首批債轉股試點。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曾表示,債轉股仍在進一步研究中,現行法規尚不允許這樣操作。事實上,即使法律放行,銀行為防風險壓身,通過持有企業股權來消化不良也不會成為主流選擇。海通證券觀點認為,實施債轉股應警惕流動性風險。如果採用債轉股方式,意味著債務人信用風險下降,但債權人本金償還被無限期推遲,信用風險或轉化為流動性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