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副行長陳雨露:貨幣政策溢出效應不容輕視

  • 發佈時間:2016-03-03 07:19:5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 圖片來源:資料圖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日前在“2016中美央行高端對話”閉幕致辭中表示,貨幣政策的溢出效應是客觀存在、不容輕視的,有關政策出臺前應加強前瞻性研究。

  陳雨露指出,來自中美央行的專家學者圍繞“貨幣政策分化下的全球宏觀經濟及治理”這一主題,就開放環境下的貨幣政策及其溢出效應、全球金融穩定等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在很多問題上加深了研究,形成了不少共識。

  據了解,此次會議達成了以下共識:貨幣政策的溢出效應是客觀存在的、不容輕視的,可分為正面溢出和負面溢出,取決於溢出效應對全球經濟和金融穩定影響的方向;由溢出效應引發的回溢效應日益明顯,值得關注。但溢出效應和回溢效應的程度存在爭議,有關政策出臺前應加強前瞻性研究。

  關於如何應對溢出效應造成的跨境資本流動,會議認為,大規模跨境資本流動容易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對跨境資本流動進行有效監測,並實施有針對性的、透明的宏觀審慎管理,能夠更好地應對外部短期衝擊,同時也能避免傳統資本管制可能存在的效率損失。

  陳雨露指出,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全球金融體系發生了深刻變化,給金融穩定帶來了新問題和新挑戰。與危機前相比,金融市場交易技術發生了巨大變革,各國金融市場的波動明顯加大。一方面,資訊在不同市場間快速傳遞,高頻交易對資訊透明度的要求大大提高;另一方面,國債、回購、期貨等不同市場之間的聯動性在顯著增強,金融風險的複雜程度日益提高。“為應對這些挑戰,可以嘗試增加市場透明度、提高數據的可靠性,並積極進行市場制度建設。”

  此外,陳雨露表示,公開市場操作是重要的貨幣政策工具,中國人民銀行正在建立利率走廊,改進公開市場操作,探索更多依靠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所産生的利率作為中間值。(記者陳蘭君子 李國輝 沈杭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